沭阳县南湖街道实施主动联动推动抓信访
2020-10-16 0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伟 赵金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南湖街道实施主动、联动、推动三项举措,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打造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截至目前,上访量同比下降41.3%;办理群众来信53件,网上信访件32件。

主动作为夯实基础。 在人员配备上主动。在街道信访办和社区居委会的信访人员配备上,把是否专注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标尺。近年来,街道和社区共调整了6名信访工作人员,同时各社区设立3-5名调解员,他们都是信访一线的行动自觉的人和尽心尽力的人。 在深入排查上主动。建立对信访不稳定因素每周一次的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排查机制,坚持做到每周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及早发现不稳定因素和信访苗头,建立工作台账,实时跟踪服务。对存在的问题和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三早”预警处理机制。 在社会稳定监测风险评估上主动。街道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实事推进等重要事项执行前,均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前年刘洪居委会的一个项目上的200多户在春节前进行拆迁,经过风险评估,临近春节,矛盾容易激化,果断予以取消。由于评估工作较好,并在实施过程中的进行全过程监测,确保社会稳定。 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上主动。一方面强化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树立起法治思维,学会以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公民的法制意识,使其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利益矛盾,减少群体性突发事件。前不久,街道将违法上访的案件处理的视屏在全街道所有社区、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播放32场次,观看人数达1.7万人,取得较好效果。

联动化解重点突破。南湖街道信访部门发挥信息渠道来源广、掌握信息全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信访联动机制建设,形成三个联动的处理化解方法。 上下联动。实施“县+街道+ +社区”联动化解机制,形成问题处理矛盾化解的合力,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目标迈进。 横向联动。信访办主动与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共同参与、联合办理的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人员难以调度、信息不愿互通、线索不愿移送等工作难题。 跨界联动。南湖街道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社会力量,做好跨界联动,破解信访工作难题。邀请了多位“两代表一委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等社会力量26人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落实确保效果。推动信访工作落到实处的方法措施很多,结合南湖街道的实际,从三个方面推动落实。在组织领导上推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对街道信访重点人员,主要领导亲自调处、亲自督办、亲自疏导化解。今年以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无论是在重要节点还工作日常,都能带头带领做好信访值班接待工作,将工作“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落实责任上推动。年初,各社区、机关部门都与街道党工委签订了信访责任状。对疑难信访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实施信访包案上推动。落实领导班子个案承包,从信访案件的初核、立案到处理,一包到底。今年以来,针对上级交办、本级受理的信访案件,按信访诉求分类,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包,限期化解信访案件,真正让“一岗双责”落地有声,形成了“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最大程度地倒逼信访问题化解。

(林伟 赵金浩)

标签:南湖街道;信访;街道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