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南京青年学术年会10月20日开幕
2020-10-14 15:0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 月 14 日,记者从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南京青年学术年会将于 10 月 20 日开幕。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南京青年学术年会是以南京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围绕学科发展前沿课题和南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 1996 年首届青年学术年会以来,两年开展一届,已经举办十二届。本届年会将于 10 月 20 日在南京科技馆开幕。当天,举办 1 场特邀报告会,中科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教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大学赵刚教授将受邀作报告。

南京市科协一级调研员虞永才介绍,在为期近 2 个月时间里,围绕‘宁聚青春智慧,共建创新名城’主题,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航天技术、现代农业、气象科技、水环境保护等产业领域,开展形式多样、不同层次学术交流,共有 22 场专题论坛和 20 场分会场活动,百余位专家学者将作报告。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勇担当,为我市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此外,他介绍,南京市中小学两项科技类竞赛也来了,其中南京市中小学师生科创大赛是面向南京青少年的科创类赛事,已举办 25 届。赛事每年 9 月起开展作品征集和选拔,10 月底至 11 月初集中评审,以成功案例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今年大赛主题为 " 体验创新发展 ",设置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幻想绘画、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等项目。目前全市各区和市直属学校正在组织本级评审,并推荐项目参加将于 10 月 25 日 -30 日在南京科技馆开展的市级评审。

南京市中小学生 " 金钥匙 " 科技竞赛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江苏省中小学生 " 金钥匙 " 科技竞赛的市级选拔赛事,由市科协联合教育局于 2009 年起举办,每年一届,年均参赛中小学生达 10 万余人。受疫情影响,今年 " 金钥匙 " 竞赛活动推迟至 9 月开始,目前正开展个人综合知识竞赛,团体综合知识竞赛将于 11 月举行。另外,今年新增了南京市仿生机器人挑战赛,是江苏省‘金钥匙’竞赛系列活动——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仿生机器人项目的选拔赛,重点考察知识运用、分析想象和团队合作能力,该项赛事将于 10 月至 11 月举行。 江南时报全体记者孙海燕

标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