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唐诗新解(十六)
2020-12-16 0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东南行一百韵

  寄通州元九侍御澧州李十一舍人果州崔二十二使君开州韦大员外庾三十二补阙杜十四拾遗李二十助教员外窦七校书

  【唐】白居易

  南去经三楚,东来过五湖。

  山头看候馆,水面问征途。

  地远穷江界,天低极海隅。

  飘零同落叶,浩荡似乘桴。

  渐觉乡原异,深知土俗殊。

  夷音语嘲哳,蛮态笑睢盱。

  水市通阛阓,烟村混舳舻。

  吏征鱼户税,人纳火田租。

  亥日饶虾蟹,寅年足虎貙。

  成人男作丱,事鬼女为巫。

  楼暗攒倡妇,堤喧簇贩夫。

  夜船论铺赁,春酒断瓶沽。

  见果多卢橘,闻禽悉鹧鸪。

  山歌猿独叫,野哭鸟相呼。

  岭徼云成栈,江郊水当郛。

  月移翘柱鹤,风泛飐樯乌。

  鳌碍潮无信,蛟惊浪不虞。

  鼍鸣江擂鼓,蜃气海浮图。

  树裂山魈穴,沙含水弩枢。

  喘牛犁紫芋,羸马放青菰。

  绣面谁家婢,鸦头几岁奴。

  泥中采菱芡,烧后拾樵苏。

  鼎腻愁烹鳖,盘腥厌脍鲈。

  锺仪徒恋楚,张翰浪思吴。

  气序凉还热,光阴旦复晡。

  身方逐萍梗,年欲近桑榆。

  渭北田园废,江西岁月徂。

  忆归恒惨淡,怀旧忽踟蹰。

  自念咸秦客,尝为邹鲁儒。

  蕴藏经国术,轻弃度关繻。

  赋力凌鹦鹉,词锋敌辘轳。

  战文重掉鞅,射策一弯弧。

  崔杜鞭齐下,元韦辔并驱。

  名声逼扬马,交分过萧朱。

  世务轻摩揣,周行窃觊觎。

  风云皆会合,雨露各沾濡。

  共偶升平代,偏惭固陋躯。

  承明连夜直,建礼拂晨趋。

  美服颁王府,珍羞降御厨。

  议高通白虎,谏切伏青蒲。

  柏殿行陪宴,花楼走看酺。

  神旗张鸟兽,天籁动笙竽。

  戈剑星芒耀,鱼龙电策驱。

  定场排越伎,促座进吴歈。

  缥缈疑仙乐,婵娟胜画图。

  歌鬟低翠羽,舞汗堕红珠。

  别选闲游伴,潜招小饮徒。

  一杯愁已破,三盏气弥粗。

  软美仇家酒,幽闲葛氏姝。

  十千方得斗,二八正当垆。

  论笑杓胡硉,谈怜巩嗫嚅。

  李酣尤短窦,庾醉更蔫迂。

  鞍马呼教住,骰盘喝遣输。

  长驱波卷白,连掷采成卢。

  筹并频逃席,觥严别置盂。

  满卮那可灌,颓玉不胜扶。

  入视中枢草,归乘内厩驹。

  醉曾冲宰相,骄不揖金吾。

  日近恩虽重,云高势却孤。

  翻身落霄汉,失脚到泥途。

  博望移门籍,浔阳佐郡符。

  时情变寒暑,世利算锱铢。

  望日辞双阙,明朝别九衢。

  播迁分郡国,次第出京都。

  秦岭驰三驿,商山上二邘。

  峴阳亭寂寞,夏口路崎岖。

  大道全生棘,中丁尽执殳。

  江关未撤警,淮寇尚稽诛。

  林对东西寺,山分大小姑。

  庐峰莲刻削,湓水带萦纡。

  九派吞青草,孤城覆绿芜。

  黄昏钟寂寂,清晓角呜呜。

  春色辞门柳,秋声到井梧。

  残芳悲鶗鴂,暮节感茱萸。

  蕊坼金英菊,花飘雪片芦。

  波红日斜没,沙白月平铺。

  几见林抽笋,频惊燕引雏。

  岁华何倏忽,年少不须臾。

  眇默思千古,苍茫想八区。

  孔穷缘底事,颜夭有何辜。

  龙智犹经醢,龟灵未免刳。

  穷通应已定,圣哲不能逾。

  况我身谋拙,逢他厄运拘。

  漂流随大海,锤锻任洪炉。

  险阻尝之矣,栖迟命也夫。

  沉冥消意气,穷饿耗肌肤。

  防瘴和残药,迎寒补旧襦。

  书床鸣蟋蟀,琴匣网蜘蛛。

  贫室如悬磬,端忧剧守株。

  时遭人指点,数被鬼揶揄。

  兀兀都疑梦,昏昏半似愚。

  女惊朝不起,妻怪夜长吁。

  万里抛朋侣,三年隔友于。

  自然悲聚散,不是恨荣枯。

  去夏微之疟,今春席八殂。

  天涯书达否,泉下哭知无。

  谩写诗盈卷,空盛酒满壶。

  只添新怅望,岂复旧欢娱。

  壮志因愁减,衰容与病俱。

  相逢应不识,满颔白髭须。

  关于“地远穷江界”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江界]当作江介,即江表,亦即江南。古代以黄河流域为中原,大江以南,则视为边远地区。”(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202页)

  按:“江界”非“江介”之误。《尔雅·释诂》曰:“疆、界、边、卫、圉,垂也。”晋郭璞《注》曰:“疆埸、境界、边旁、营卫、守圉,皆在外垂也。”“垂”,今字作“陲”。又,《说文解字》卷一三《田》曰:“界,境也。”则“江界”自是长江边际之地。

  汉刘向《九叹·灵怀》:“立江界而长吟兮,愁哀哀而累息。”

  北周庾信《周大将军襄城公郑伟墓志铭》:“公暂临江界,已悉南越之兵;裁泛楼船,即善昆弥之战。”

  唐张说《唐故凉州长史元君石柱铭》:“群凶既翦,江界萧条。”

  张九龄《初发道中赠王司马兼寄诸公》诗:“追饯扶江界,光辉烛里闾。”独孤及《为江淮都统贺田神功平刘展表》:“臣某言:得田神功等状,称官军以正月二十六日过江,大破贼众,擒元恶于蒜山之下。凶残扑灭,江界无事。”

  元稹《酬乐天早春闲游西湖颇多野趣恨不得与微之同赏因思在越官重事殷镜湖之游或恐未暇因成十八韵见寄乐天前篇到时适会予亦宴镜湖南亭因述目前所睹以成酬答末章亦示暇诚则势使之然亦欲粗为恬养之赠耳》诗:“白头辞北阙,沧海是东邻。问俗烦江界,搜畋想渭津。”

  鲍溶《春日言懐》诗:“江界田土卑,竞来东作勤。”

  李频《送侯郎中任新定》诗二首其一:“为郎非白头。作牧授沧洲。江界乘潮入,山川値胜游。”皆是其例。

  《白氏长庆集》卷二三别有《元微之除浙东观察使喜得杭越邻州先赠长句》诗,亦曰:“郡楼对玩千峰月,江界平分两岸春。”

  难道这许多人的这许多诗文,“江界”都是“江介”之误么?绝没有这样的道理。

  关于“岭徼云成栈”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岭徼句]徼,边防要塞。栈,木栅。言山峡要塞,皆有云封,如天设栅栏。”(同上,第203页)

  按:王先生此注,有几重失误。

  其一,“徼”有“边界”“边境”义,却非“边防要塞”。

  《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列传》曰:“司马长卿便略定西夷,卭、筰、冄、駹、斯榆之君皆请为内臣。除边关,关益斥,西至沫、若水,南至牂柯为徼,通零关道,桥孙水以通卭都。”唐司马贞《索隐》:“张揖曰:徼,塞也。以木栅水为蛮夷界。”

  又,《汉书》卷五七《司马相如传》曰:“相如使略定西南夷,卭、莋、冉、駹、斯榆之君皆请为臣妾。除边关,边关益斥,西至沬、若水,南至牂柯为徼,通灵山道,桥孙水以通卭莋。”唐颜师古《注》:“张揖曰:徼,谓以木石水为界者也。”

  可知所谓“徼,塞也”,乃指设置边界,而非构筑“边防要塞”。

  其二,“岭徼”乃固定语汇,从中析出“徼”字单独解释的做法,有欠妥当。

  《新唐书》卷三一《天文志》一曰:“而一行以为,天下山河之象存乎两戒。北戒,自三危、积石,负终南地络之阴,东及太华,逾河,并雷首、厎柱、王屋、太行,北抵常山之右,乃东循塞垣,至濊貊、朝鲜,是谓北纪,所以限戎狄也。南戒,自岷山、嶓冢,负地络之阳,东及太华,连商山、熊耳、外方、桐柏,自上洛南逾江、汉,携武当、荆山,至于衡阳,乃东循岭徼,达东瓯、闽中,是谓南纪,所以限蛮夷也。”此“岭徼”殆指五岭,乃古代汉民族区域与南方少数民族(所谓“蛮夷”)区域的天然分界。

  白诗此句中的“岭徼”,语义略同。在白居易生活的那个时代,连五岭以南的广大地区都在唐帝国的版图之内,五岭哪里还有什么“边防要塞”呢?

  其三,云的形状,与“栅栏”不相类。这里的“栈”,当指“栈道”,即在悬崖峭壁上凿孔架木以通行人的窄路。宋陈彭年等《大宋重修广韵》卷四《去声·三十谏》曰:“栈,木栈道。”横云缭绕五岭,犹如栈道一般。“云成栈”,盖婉言五岭险峻,岭上无路可以通行。

  又,唐王建《送李评事使蜀》诗曰:“转江云栈细,近驿板桥新。”

  刘兼《蜀都道中》诗曰:“剑关云栈乱峥嵘,得丧何由险与平。”

  白居易《白氏长庆集》卷一二《长恨歌》亦曰:“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又卷一三《送武士曹归蜀》诗曰:“月宜秦岭宿,春好蜀江行。乡路通云栈,郊扉近锦城。”

  凡言“云栈”,盖言栈道之高,隐没在云中。虽然“云成栈”并不等于“云栈”,但也可窥见,“栈”字确应解作“栈道”。

  关于“气序凉还热”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气序句]气序,即节气;凉还热,该凉还热。”(同上,第205页)

  按:此句是气候冷暖不定的意思:天刚凉下来,旋即又热了。宋丁度等《集韵》卷三《平声·二仙》曰:“還……通作‘旋’。”

  宋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词:“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吴芾《久欲乞归未得一日蒙恩放归不胜欣喜途中得十五首》诗其十:“欲寒还暖雨还晴。极目秋郊景色明。”

  范成大《李翚知县作亭西湖上余用东坡语名之曰饮绿遂为胜概》诗:“乍霁却阴梅酿雨,暂暄还冷麦催秋。”

  杨万里《往安福宿代度寺》诗:“春前腊后暖还寒。陌上泥中湿更干。”

  赵彦端《新荷叶》词曰:“欲暑还凉,如春有意重归。”

  柴望《摸鱼儿·景定庚申会使君陈碧栖》词:“正乍暖还寒,未是晴天气。”

  方回《春半久雨走笔》诗五首其一:“天时才暖又还冷,人世少欢多是愁。”措词并与白居易诗同,可以参看。

  关于“词锋敌辘轳”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词锋句]《世说·排调》:‘复作危语,桓曰:“矛头淅米剑头炊。”殷曰:“百岁老翁挂枯枝。”顾曰:“井上辘轳卧婴儿。”殷有一参军在坐云:“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殷曰:“咄咄逼人。”’白氏言己与朋友戏谑,一定能压倒对方,不使‘井上辘轳卧婴儿’的‘危语’,独自擅场。又辘轳,宝剑名,故‘词锋敌辘轳’,谓词锋似剑。”(同上,第206页)

  按:仅“辘轳”一词,实在无法概括《世说新语·排调》篇中的这个故事。因此,王先生用作首选的注释,完全不能成立。而作为次选的注释,才是对白诗此句唯一正确的解读。

  关于“美服颁王府”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美服句]唐制,翰林学士入院之初,按例颁赐衣服。白氏《长庆集》有《谢恩赐衣服状》云:‘臣初入院,特赐衣服……献自远方,降从御府,既鲜华而骇目,亦轻暖而便身。’此句即指其事。”(同上,第208页)

  按:王先生此注,与白诗相合者,仅“美服”“颁”三字;而“王府”二字,却略过不提。其实这“王府”二字是至关重要的——它限定了诗人所受“颁”之“美服”的性质。无论如何,诗人入翰林院为学士时所受赐的衣服,着不得“王府”二字。因此,这句诗说的并不是他入翰林院为学士时的事。

  窃考《旧唐书》卷一六六《白居易传》载:“元和……九年冬,入朝,授太子左赞善大夫。”

  又,同书卷一六《穆宗纪》曰:“穆宗睿圣文惠孝皇帝讳恒,宪宗第三子。母曰懿安皇后郭氏。贞元十一年七月,生于大明宫之别殿。初名宥,封建安郡王。元和元年八月,进封遂王。五年三月,领彰义军节度大使。七年十月,册为皇太子,改今讳。”

  据此,则“美服颁王府”云云,当是宪宗元和九年(814)冬,诗人授太子左贊善大夫,入东宫侍奉皇太子遂王李恒之事。他所受“颁”的“王府”“美服”,当即太子左赞善大夫之官服。

  关于“促座进吴歈”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吴歈,即吴地的歌舞伎。”(同上,第209页)

  按:《楚辞·招魂》曰:“吴歈蔡讴,奏大吕些。”汉王逸《章句》曰:“吴、蔡,国名也。歈、讴,皆歌也。”

  又,白诗此句自注亦曰:“吴歌曰歈。”

  春秋时代吴国的都城,即今江苏苏州一带;后世所称“吴”地,一般也指那里。故“吴歈”自是吴地歌曲的泛称,非“吴地的歌舞伎”。

  关于“二八正当垆”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垆,暖酒灶。汉辛延年《羽林郎》:‘胡姬年十五,春日独当垆。’当垆,意即温酒。”(同上,第210页)

  按:辛延年《羽林郎》诗句与白诗此句相同者,止“当垆”二字,似不必引;所必引者,李白《江夏行》诗:“正见当垆女,红妆二八年。”白诗五字,与其相同者达四字之多,尤见化用的痕迹。

  又,《汉书》卷五七《司马相如传》曰:“相如与俱之临卭,尽卖车骑,买酒舍,乃令文君当卢。”唐颜师古《注》曰:“卖酒之处,累土为卢,以居酒瓮。四边隆起,其一面高,形如锻卢,故名‘卢’耳。而俗之学者皆谓‘当卢’为对温酒火卢,失其义矣。”由于“卢”乃累土为之,故后世多书作“垆”。“当垆”乃卖酒,而非“温酒”。

  关于“鞍马呼教住,骰盘喝遣输。长驱波卷白,连掷采成卢”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骰盘喝遣输’,与‘连掷采成卢’,隔句呼应。骰,掷骰时五骰皆黑,为最胜采,如此者为‘卢’。这两句意为先掷骰得枭、犊,故令官云:‘遣输’;后连掷成卢,则又大胜。”(同上,第210页)

  按:《白氏长庆集》卷一六此诗自注曰:“‘骰盘’‘卷白波’‘莫走鞍马’,皆当时酒令。”

  “骰盘”这一酒令,具体如何,诗人语焉不详。但从其诗句的行文来看,我们大体还是可以知道究竟是怎样一回事。“骰”即骰子,是一种赌博用具。“骰盘”,顾名思义,是掷骰子用的器皿。这一酒令,应当是用掷骰子的方式来赌酒,赢家不喝酒,输家喝酒。

  中国赌酒的传统,目的都是将他人灌醉。当轮到对手掷骰子时,大家往往齐声喝叫,咒他掷输。

  “喝遣输”与“呼教住”对仗,“遣”字与“教”字同义,都是“使某人某物如何如何”的意思。

  唐卢象《送綦毌潜》诗:“如何天覆物,还遣世遗才。”

  李颀《王母歌》诗:“武皇斋戒承华殿。端拱须臾王母见……手指交梨遣帝食,可以长生临宇县。”

  王昌龄《诸官游招隐寺》诗:“僚友同一心,清光遣谁取。”

  刘长卿《江州重别薛六柳八二员外》诗:“今日龙钟人共弃,愧君犹遣慎风波。”

  李白《笑歌行》诗:“平生不解谋此身,虚作《离骚》遣人读。”

  又《劳劳亭》诗:“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

  韦应物《对杂花》诗:“不与花为偶,终遣与谁言。”

  岑参《与鲜于庶子泛汉江》诗:“急管更须吹,杯行莫遣迟。”

  李嘉祐《送王端赴朝》诗:“独遣吴州客,平陵结梦思。”

  包何《裴端公使院赋得隔帘见春雨》诗:“细雨未成霖。垂帘但觉阴。唯看上砌湿,不遣入檐深。”

  凡此“遣”字,皆可换以“教”字。

  要之,“骰盘喝遣输”五字是个陈述句。王先生此注以“遣输”二字为直接引语——“令官”(亦即裁判者)说的话,显然不合乎原句的语法。

  关于“春色辞门柳,秋声到井梧”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春色二句]白氏以秋末到江州,故所见皆秋景。”(同上,第214页)

  按:此诗上文已见“春酒断瓶沽”句,下文又见“残芳悲鶗鴂”“几见林抽笋,频惊燕引雏”等句,可知本篇作于诗人到江州司马任后数年内,并非作于到达江州之初。又,此联上句说春,下句说秋,分明是春去秋来、光阴荏苒的意思。

  关于“漂流随大海”

  王汝弼先生《白居易选集》注曰:“[漂流句]谓曾经沧海,阅历过无数惊涛骇浪。”(同上,第215页)

  按:据上文“况我身谋拙,逢他厄运拘”云云,下文“险阻尝之矣,栖迟命也夫。沉冥消意气,穷饿耗肌肤”云云,可知这里的“漂流随大海”,并没有自诩“曾经沧海,阅历过无数惊涛骇浪”的意思,而只是自叹仕途多舛,被逐出京城,远离政治中心,漂流在外,如随大海波浪浮沉,完全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标签:白居易;辘轳;王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