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女律师宣讲团走村入校 引经据“典”传递法治民声
2021-07-05 1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褚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6月份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女律师宣讲团走村入校,用汗水灌溉田间地头,用案例湿润百姓双眼,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巾帼精神传递好法治民声,这一节节普法课堂立体展现了金坛司法“大合力”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6月2日和6月16日,江苏常金律师事务所律师雷粉红围绕宣讲主题《助力两个加快,“典”亮美好生活——民法典婚姻法的修改和增加》,分别走进薛埠镇薛埠村和金坛中医院,从修改内容、受关注条例、女性如何维权等三方面来讲述女性自主决定婚姻的重要作用及意义,对村民及女医护人员关注的热点婚姻法律问题予以专业法律回应。雷粉红的授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用详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对婚姻法进行解读,每节课在场群众深受启发,进一步领会民法典的新理念新精神新原则。

  6月1日,在虹桥社区社区委员会活动大厅内,江苏友联(金坛)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秦霞以《开学第一课——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开设普法课堂。“校园欺凌会受到法律制裁吗?”“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有什么区别?”针对在座家长们的提问,孙秦霞用视频、案例等多角度地提供了解释和拓展回答。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法律保护”的相关内容,并向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72本。孙秦霞表示,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接下来,律师宣讲团还将积极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法治观念,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坛区司法局副局长孙遐表示,金坛现有女性专职律师23人,约占全区律师总数20%。“在男性普遍占优势的律师行业,女律师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但这个社会需要女律师,她们特有的细腻周到,更有亲和力,更愿意倾听,这些优势在律师工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更容易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帮助广大妇女维护权益。”近年来,金坛区司法局将“巾帼律师”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制订培养计划,想方设法搭建平台,系统性、全方位培养女性律师业务、交流等能力。

  自组建“女律师宣讲团”以来,金坛根据民意拟定宣讲清单,共在全区开讲89课时,有江苏剑群律师事务所周云律师的《民法典下的遗嘱问题的研究》、江苏常金律师事务所的王敏律师开讲的《劳动用工风险防范》、江苏剑群律师事务所的张静律师演绎的《女性财产保护中房产问题》……宣讲团成员利用所学所长,开展普法宣讲并接受法律咨询,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褚婷)

标签:律师;金坛;律师事务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