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四道医保防线阻断“病根”拔“贫根”
2020-10-14 13:3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皮秋莉  
1
听新闻

“政府不仅制定了好政策,还帮俺全额代缴了医保费用,对俺照顾得太周到细致了!”10月13日,在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重度残疾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参保人王学友激动地说。

今年8月9日,王学友因患直肠恶性肿瘤在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产生费用42976.06元。经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等基金支付后,他个人自付2148.8元,仅占总医药费用的5%。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宿迁市低收入人口市内住院11.28万人次,产生费用6.26亿元,报销5.73亿元,个人自付比例仅为8.55%,较上年同期降低19.6个百分点,其中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低收入人口个人自付比例仅为4.9%。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针对全市低收入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年初以来,宿迁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医保扶贫政策作用,建起四道防线,提高低收入人口医保待遇水平,从而阻断“病根”拔“贫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牢”基本医保防线。针对低收入人口,宿迁市出台政策,规定低收入人口基本医保住院起付线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1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年度报销限额提高至35万元。仅此一项,今年1至8月全市基本医保多支出约2830万元。

“补充”好大病保险防线。宿迁市规定,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将医保乙类费用个人先行自付部分纳入保障范围。今年1至8月,全市享受大病报销政策的低收入人口住院乙类自付费用总额3394万元均纳入保障范围。

“划好”医疗救助“辅助”防线。宿迁市全力保障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通过医保参保系统对低收入人口进行排查比对,为低收入人口和医疗救助代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资金1.88亿元,确保低收入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将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总计住院结算费用总额达7.11亿元,医疗救助支付1.2亿元,实现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全覆盖,救助比例达70%。

“兜好”大病保障惠民防线。宿迁市对本地住院个人自付比例超过10%、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员自付5%部分,经专家评审合理部分进行兜底报销。今年年初,宿迁市医保局核查时发现,全市有209名低收入人员在相关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结算时,个人自付金额超过其住院总费用的10%,立即组织各县区医保局联系医疗机构进行退费处理。截至4月7日,多收的14.71万元全部退还到位。

据了解,宿迁市2016年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低收入人口大病补充保险制度,现已成为确保低收入人口住院费自付比例严控在10%以内的硬保险。凡低收入人口本地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超过10%的部分,经专家评审,合理部分由大病补充保险进行兜底报销,确保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这一制度运行以来,宿迁市已累计赔付资金逾亿元。

(皮秋莉)

标签:低收入人口;宿迁市;医保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