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民法典 维护权益有保障——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林”听你说》法律工作室为居民送法
2020-10-14 20:36:00  作者:侯玉林 王敏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营造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10月13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林”听你说》法律工作室开展“学好用好民法典,维护权益有保障——《‘林’听你说》法律工作室有事好商量”《民法典》普法讲座,共有40余名党员、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据悉,沙洲街道科技园社区《“林”听你说》法律工作室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林玲律师定期在科技园社区驻点,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此次讲座由林玲律师为居民们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林玲律师从不同角度对婚姻制度、劳工制度、担保制度、合同制度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居民张师傅说:“听了关于如何签订劳动合同相关法律知识,这下我可以利用法律武器在工作中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这场讲座内容和我们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让我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了民法典,真的太实用了!”林玲律师还对现场社区居民提出的遗嘱、物业、婚姻等方面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居民吴先生来到了《“林”听你说》法律援助服务站,找到了林律师,表示正有“头疼”事要咨询林律师,希望林律师帮助维权。吴先生表示自家楼上因房屋漏水造成自家墙面、柜体受损,因该房屋已对外出租,所以房主、承租方就赔偿事宜存在较大分歧,经社区调处,三方矛盾已减小,但赔偿款没有形成一致意见,吴先生对此一筹莫展。林律师了解情况后表示,吴先生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损失,并从起诉程序、赔偿金额鉴定途径等方面做了专业解答。吴先生感激地说:“今天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还切实帮助自己解决了一直困扰的问题。听了您的解答,我的问题有头绪了,知道怎么一步步地合法维权了。社区有了法律工作室真是大好事,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法律知识,还教会我们如何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权,让我们学以致用,真的太好啦!”

科技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庆林表示,社区通过举办此次《民法典》知识讲座,使居民“零距离”了解法律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充分发挥了《“林”听你说》法律工作室作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效能,正确引导了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学好用好民法典,不仅增强了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还提升了社区工作人员调解化解纠纷的工作能力,切实提高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助推社区和谐发展。

通讯员 侯玉林 王敏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法典;社区;工作室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