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带刺的玫瑰”!江苏这样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0-10-15 09:3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恶性杂草,也是江苏省补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经多年的持续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迅速扩散势头得到遏制,发生范围进一步压缩,但由于其繁殖能力极强和传播途径多样等特性,在全省扩散危害的威胁仍然极大。据近期植保植检系统监测调查,一些地区出现新疫点,一些已防治区域又长出新植株,如不及时加以控制,必将进一步扩散蔓延。为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及时遏制其扩散蔓延,有效保护我省农业生产、农业生态安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认识抓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综合防控,确保防除效果,强化组织领导,整体推进防控。

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性主要表现在破坏入侵地生态平衡、破坏道路及园林绿地景观和危害农作物等方面。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一枝黄花正进入开花盛期,其花穗颜色鲜艳,容易辨认,是开展调查和防控的最佳时期,秋季防除可有效防止种子成熟,截断种子传播途径,既巩固了前期的防除成效,又减轻了来年的防治压力。加拿大一枝黄花问题,在一些地方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抓好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迅速组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实现全省零星区扑灭、成片区不扩散的总目标。

要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对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适生地,特别是抛荒地或待开发地、沿河沿湖地带、公路铁路沿线和前期已防除区域进行拉网式调查,做到不留死角。针对不同类型的发生区域,要因地制宜采用人工铲除、复耕复种和药剂防除等措施。对零星植株要抢在种籽成熟前,彻底清除其地上部分和地下根茎;对连片发生、地势平坦、地力较好的发生地块,可结合土地开发和环境整治,采取机械耕翻,拣除残根残茎,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防止再次侵占;对发生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非耕地可选用草甘膦或氧氟•草甘膦等药剂进行定向喷雾,用足药量和水量。要大力组织专业防治队推进统防统治,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专业化防治。

根据《植物检疫条例》和《江苏省植物检疫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枝黄花防控工作,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疫情发生情况,加强组织发动,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措施到位。要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加拿大一枝花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公布咨询电话,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控。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的“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要求,及时将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点通报给所管辖的交通、水利、城建、铁路、开发区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巡查和指导,及时通报疫情铲除进展,督促行动不力的地区限期防除。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黄花;加拿大;防控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