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即日起推出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专题系列报道
2021-03-31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立明  
1
听新闻


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本月启动

江南时报即日起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开栏语:

  百年峥嵘,恰是风华正茂;红色经典,承载时代记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红色经典电影是一道独特风景,是人们内心深处的一味甘醇、一抹亮色。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配合全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由江苏省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电影集团、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联合主办,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南时报社共同承办的“光辉的历程·奋进的时代——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将于4月23日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揭开帷幕,随后在全省各地巡展,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

  为了让更多的人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江南时报从即日起推出专题系列报道,采访红色电影编导主创人员、电影海报原型人物、红色主题教育基地等,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人、当年的事,最大限度还原红色印记。

 

红色电影海报展激励电影工作者砥砺前行

——访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侯勇

  从观看红色电影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一部电影《侦察兵》和王心刚出神入化的表演,让当时不足20岁的侯勇有了当演员的梦想。他把这个梦想蛰伏于心中,直到多年后才萌芽、滋长,寻找到适合成长的温暖阳光。

  侯勇,在不少人的眼里有着“硬汉”的形象,也被誉为“红剧”专业户,作为老戏骨,不仅有出色的演技,更有着德艺双馨的品质。

从“侯一刀”到电影演员

  上世纪70年代末,红色经典重回电影院,一部由王心刚主演的电影《侦察兵》吸引了一位小伙子的眼睛。电影讲述的是解放军参谋郭锐化装成敌作战处长,骗取敌炮团团长的信任,拿到了炮团火力配备图,随后又虎口拔牙抓住作战处长,配合大部队全歼丰城之敌。

  看似并不复杂的情节,却深深地打动了这个小伙子的心,特别是剧中解放军参谋郭锐的扮演者王心刚的表演,让本没有多少电影细胞的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当演员,演一个人人羡慕的大英雄。

  “正是看了《侦察兵》电影,让我有了当演员的冲动,有了改变职业的想法。”侯勇说,那个年代,电影是人们不多的娱乐方式,看电影就成了娱乐的代名词,那些演员扮演的英雄也自然而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明星。

  干过筛煤,干过卖猪肉,在当地还有过“侯一刀”美誉的侯勇,开始痴迷于表演艺术。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1987年,侯勇凭借出色的表演成为江苏省戏剧学校话剧表演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开启了演员生涯。

从《冲出亚马逊》到“红剧”专业户

  2002年,一部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冲出亚马逊》引起了轰动。该片讲述了我军两名特种兵中尉王晖、胡小龙赴美洲亚马逊流域的“猎人学校”参加训练,在超极限战中战胜各国强手,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凭借这部影片,侯勇获得了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第9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表演学会奖。

  电影中,侯勇一袭军装,一身英气,用实力打造铮铮铁骨,殊不知,十年磨一剑,只为这一刻:以扎实的功底,丰富的经验,表现优秀中国军人的形象。

  这之后,侯勇凭着《无愧苍生》《陈赓大将》《我是特种兵》中一个个经典角色的塑造而成为银屏“硬汉”。

  “让我最难以忘怀的是拍摄电影《惊天动地》,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还原了汶川地震后一个个或令人动容,或激奋人心的日日夜夜。”侯勇说,“当时我已经接受了另外一部电影的邀约,在接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话后,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虽然拍摄《惊天动地》是零片酬,但作为一个军人,我必须服从我的内心,担负起一个军人的职责。”

  在接受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侯勇激动的心情仍溢于言表:“我觉得人应该发自内心地去做一些事情。当时,十几万的战士用血肉之躯奋战在抗震前线,作为他们的战友,我有责任和义务去体现一个军人的担当。”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侯勇走遍了汶川、映秀、青川、雅安、绵竹、都江堰等地,将中国军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大爱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主旋律电影中找到文化自信

  在出演的主旋律电影中,侯勇的银幕形象,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不仅有血有肉有人情味,更闪烁着时代的光芒,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民族复兴,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主旋律电影所阐述的价值观,对于弘扬真善美,引领文化自信,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侯勇表示,近年来,主旋律电影表现十分亮眼,从《建党伟业》(侯勇参演)《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金刚川》到今年春节上映的《你好,李焕英》,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和热捧,可以说,这些电影切口小,但叙事手法和审美倾向与当下相契合,迎合了人们高昂的爱国情怀,引发了共鸣。

  “观众喜爱的并不都是商业片,也不是有几个大腕出场就能打动人,无论是电影、戏剧、音乐,都要尊重主流价值,反映主流审美。”侯勇认为,驱动观众去欣赏的,是电影表现出来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力量。

  挖掘中国故事,表现新时代,对中国电影人来说任重而道远。疫情后,中国电影的复苏走在了世界前列,其内生动力就在于有了一批传递主流价值观的影片,这些影片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情节荡气回肠,唱响主旋律,达到了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效果。

  侯勇希望,电影工作者要增强审美力和家国情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对于本次“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侯勇表示,这对弘扬主旋律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展览能展现出电影工作者砥砺前行、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他透露,将出席即将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开幕式。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杜立明

标签:电影;红色经典;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