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7号线成功下穿宁芜铁路,盾构机“爬坡”巧穿重重“障碍”
2021-12-27 09:3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肖梦 记者 刘伟娟)2021年12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南京市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地铁7号线建设近日取得新突破,由中铁四局四公司施工的西善桥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施工成功穿越宁芜铁路,顺利通过重大风险源。这标志着南京地铁7号线又一关键施工节点圆满完成。

  “黄山一号盾构机,调试完毕,可以继续推进。”近日在“黄山一号”盾构机驾驶室里,28岁的盾构工程师高国平给发布了继续盾构推进的指令。

  幽深的隧道里,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以每分钟40毫米的速度在既有宁芜铁路下方前进。“黄山一号”盾构机是国产土压平衡盾构机,总重约500吨,长85米,直径6.46米。“这段盾构区间单线长600米,下穿宁芜铁路后,又侧穿天保立交桥桩基,整条区间全部涉铁施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高国平说,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呈上坡“姿态”,以每米提升35毫米的极限坡度,一路穿越重重“障碍”。“线路施工最难点在于,无法保压推进,盾构机姿态会偏移计划线,引起轨道隆起,从而影响宁芜铁路行车安全。”针对这种情况,项目部青年攻关小组想出了以超前超限负姿态盾构机欠压+二次跟踪补浆综合控制的方案推进盾构施工,全力保障工程安全。

  在盾构机驾驶室里,到处是红红绿绿的按钮,配有4个大屏,显示着推力、扭矩、泡沫流量等内容。项目部在盾构区间井上、井下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盾构工程师实时监控盾构姿态及掘进参数,并作记录,根据实时掘进姿态变化趋势和隧道设计轴线偏差情况,随时调整盾构机前进的“姿态”。

  中铁四局南京地铁7号线项目总工程师任权说:“盾构机在富水粉细砂层中掘进,铁路变形要求十分严格,我们在施工区域布置了监测点20组,24小时自动化对建(构)筑物、铁路、桥墩及周边道路进行监测,及时掌握线路变形、路面沉降、建筑物倾斜等情况。”

  12月5日,南京地铁7号线西善桥站至停车场盾构区间左线成功下穿宁芜铁路,12月25日,右线下穿宁芜铁路完成,地表沉降最大值控制在+10~-20毫米以内,铁路钢轨沉降不超过3毫米,实现了盾构安全、顺利穿越。

  南京地铁 7 号线位于长江南岸,为东北至西南向的大运量区域线,线路全长约 35.5 公里,全部为地下段,共设车站 27 座。开通后,该条线路将串联起西善桥、河西、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建成后,将有效地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域的交通压力,为沿线居民带来交通便利。(通讯员供图)

标签:盾构机;南京地铁;铁路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