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11-30 12:3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评选工作,并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上对评选出的10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授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南京市浦口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老山、滁河

  浦口南临长江,北枕滁河,百里老山横亘其间,自然生态禀赋卓越,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区,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

  珍珠泉

  近年来,浦口区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步伐,亮点频出:长江大保护取得实效,“三乱”整治等专项整治项目全部完成,5条入江支流均值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以来完成沿岸造林绿化3585亩,江豚保护区沿岸恢复湿地公园景观,长江浦口段28.5公里焕然一新;协同实施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打造浦口区滁河风光带,2020年滁河浦口段成为生态河道建设样板;老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再上台阶,建立南京老山生态公益保护基地,制定实施《老山景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完成4处废弃露采矿山治理任务,打造万株映山红、60万株黄花石蒜等特色景观,荣获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全省领先,按照点、线、面逐步推进,11个珍珠村各具特色,5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竣工,成功创建3个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环境基础设施实现全域覆盖,2020年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片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实现,应治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及运维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各街道完工率、投运率均为100%,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达95%,超过省、市规定指标。浦口生态环境局

  浦口城区(城南河)

标签:滁河;示范区;生态文明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