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艺术名家讲演昆曲之美 紫金艺术讲坛启幕
2022-11-13 15: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巾生,因戴文生巾而得名,多扮演正派青年书生,一般为爱情故事男主角……”11月12日晚,江苏大剧院多功能厅内,一场《巾生回眸——施夏明讲演昆曲小生》的分享正在上演,俊秀飘逸的“巾生”施夏明站在第一期“紫金艺术讲坛”上与观众互动。

  紫金艺术讲坛是首次纳入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艺术普及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省文投集团主办。

  昆曲之美——集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

  “昆曲,拥有中国最美的文学,最美的音乐,最美的舞蹈。”在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看来,昆曲不仅美,还是文学、音乐、舞蹈诸美的和谐统一。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牡丹亭》畔,杜丽娘为爱生死相随;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末路英雄林冲《夜奔》漫漫长叹;《桃花扇》上,李香君“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当天举行的“紫金艺术讲坛”上,施夏明边演边讲,将昆曲唱腔的细腻婉转、表演浪漫风雅的最大限度地表现出来……

  “我是戏曲小白,过去从来不听戏曲,今天听了讲解、看了演示后,对昆曲有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观众的评价,是对昆曲之美的最好回应。“这种讲演结合的方式,以往的舞台上没有,平时的讲座上也很少出现。”一位资深“昆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的讲演,既让“路人观众”进入欣赏门槛抓住要点,也让“资深戏迷”掌握观赏门道深入探索发现。

  讲坛之美——让“庙堂”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紫金艺术节期间举行第一场以外,“紫金艺术讲坛”第二期最快将于下月推出。“紫金艺术讲坛”是省文投集团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导下重点打造的高品质、公益性艺术讲坛,旨在弘扬优秀文化、普及高雅艺术,进一步打造具有文化凝聚力、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的江苏文艺品牌。

  “我们看到一个更加多元、立体、生动的舞台,既感受昆曲艺术的大美,更感受到了舞台艺术与大师人文的叠加之美。”这位“昆虫”的感慨,正应了紫金艺术讲坛的理念——“让高雅走进生活 让文艺美好人生”。据了解,“紫金艺术讲坛”坚持传播先进文艺思想,让“庙堂”文化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精品艺术生产,以优秀艺术创作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表示,“江苏大剧院以“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为宗旨,是全省标志性的文化艺术殿堂,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秀艺术资源,围绕各个艺术门类,邀请省内外艺术名家、‘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和中青年艺术家,在江苏大剧院持续不断地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讲演活动。”

  文载美好——以优秀创作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艺术之美每周都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绽放着,尤其是近日,紫金文化艺术节多场精品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表示:“紫金文化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在艺术节期间启动‘紫金艺术讲坛’,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艺术从舞台走上讲坛走到百姓身边,推动艺术不断深入生活、扎根群众。”

  “紫金艺术讲坛”,是江苏省文投集团以自主创作、投资推动等方式不断推动精品艺术生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文投集团不断积聚文化力量、挖掘优势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文化能量和艺术养分:联合出品电视剧《人世间》创央视8年来最高电视剧收视率,入选国家“五个一工程”,荣获金鹰奖四项大奖;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掀起“开票即售罄”的“红楼”热潮,已经入围“荷花奖”终评;高标准引进年度爆款舞剧《只此青绿》等,观众盛赞“一红一绿,挥之不去”……

  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表示,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时代需要、人民期盼为出发点,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文艺素养的使命担当,推动江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江南时报记者 钱海盈 通讯员 文投 摄影 孟椿

标签:飞入寻常百姓家;庙堂;艺术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