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帮扶暖民心 “江子协作”促发展
2022-04-06 14: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如果没有王医生,我的左手环指就没有希望了。”在陕西子洲县中医院外科手术室,患者艾某拉着王高明医师的手,不停地表达着感激之情。近年来对口帮扶,江苏扬州江都区派出了一支有几十人组成的医疗队伍,把精湛的医术、创新的工作模式和大爱仁心留在了子洲,用心用情造福老区人民。

江都区对子洲医疗系统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扶持等支援工作,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多学科会诊、手术示范、危重及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方式带教授技,推动脱贫地区医疗水平稳步提升,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21年9月26日下午2点,江都中医院医师王高明在完成一例断指再植手术后,急匆匆来到江都区政府广场,乘坐大巴至南京禄口机场,转乘飞机来到榆林,当晚十点半到达了子洲。

第二天一早,王高明便与当地医师召开座谈会,寻短板、找差距,他要从自己的“手足外科”特长出发,把新项目、新技术在老区推广,带动当地医疗队伍水平提高,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患者艾某,因外伤导致左手环指末节指下垂,一个多月来一直不能伸直,影响美观,还带来了很大的心理负担。王高明决定采用左手环指伸肌腱支点重建术为其治疗,这也是子洲县首例“伸肌腱止点重建+侧副韧带修补术”。经过手术,艾某左手环指背伸功能良好,手指不再下垂。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授人以渔”,才能真正让帮扶对象持续提升“造血能力”。如今,这项手术已经落地生根,正不断造福当地群众,不少患者向王医师的医疗小组赠送了锦旗,肯定他们为子洲县做出的贡献。

“江子协作”为扬州江都和子洲建立了常态化人才交流机制,也为医疗人才传帮带、取真经夯实了基础。

“对口帮扶后,医疗专家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大医院高质量的服务。”这是痔疮患者李某的心声。扬州市江都区真武中心卫生院的医师钱进来到子洲后,带来了一项治疗痔疮新技术--------痔弹力线自动套扎术。

帮扶医院子洲县人民医院肛肠科只有一名医生,钱进开展培训、规范问诊、查体,并手把手指导开展复杂手术,帮扶半年以来,诊治门诊患者200余例,不仅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新技术的作用,还为当地培训了一支医疗队伍。

2021年11月25,一台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正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中医院进行。主刀医生吴桂林来自扬州江都区邵伯中心卫生院,他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操作手中的器械,从切皮到缝合,30分钟就解决“战斗”。

这是来自子洲县山区的一位患者,右上腹反复的疼痛不适已经一年多了,初步诊断为胆囊炎。由于受到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始终无法对腹腔内的炎症轻重作出准确的评估。经过仔细的检查评估后,吴桂林做出了决定:“不能再让患者带着病痛四处奔走,我要用最轻微的创伤给予患者最好的疗效”。

正是引入了扬州地区外科腔镜技术,子洲县中医院普外科不断完善,优势专业更强,弱势专业变强,打造“以腔镜下治疗”为重点学科特色。

让群众在子洲就能实现一般病、常见病的诊疗,才能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两地医疗协作从“输血式帮扶”迈向“造血式协作”。“子洲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扎根子洲、奉献子洲,和子洲医院的同行们携手并肩,竭尽所能治疗患者!”王高明医师说。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