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08-04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大势中昭示未来,具有很强的思想震撼力、理论感召力、实践指引力、时代感染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学深吃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在提高人大工作认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人大工作实践、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强化人大自身建设上实现“五个新”,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优秀“答卷人”。

  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在人大工作认识上有“新”境界。要进一步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强化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以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时代内涵。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大意义,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新时代人大工作,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迅速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特点,切实用新精神来破解新难题、提出新建议、助力新发展,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谱写“十四五”务实奋斗的美丽华章。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提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专题调研“十四五”人大工作规划,加快健全完善与“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吴江篇章”相适应的人大工作目标职责体系,围绕区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做好今年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健全完善人大有关工作机制,依法行使好人大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在人大工作实践探索中有“新”作为。在人大履职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本职工作的实干实绩实效。把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人大工作重心和重要任务,强化“沪苏同城化”导向,围绕“带头做好对接上海大文章”,积极探索以人大层面协同协作共答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的吴江实践。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区发展的大事要事,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等事关全局长远的重点难点方面,找准人大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认真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视察、督查工作,保障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保障代表行使职权上有“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目标。扎实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人大创新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可享的民生成果。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职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行使权力。着力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发挥好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智慧人大”网上履职平台等载体作用,进一步提高人大履职阵地能级,确保“十四五”开局迎来“开门红”。

  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在强化人大自身建设上有“新”突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切实贯彻好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意见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在开启新征程中展现人大作为。全区各级人大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人大是第一线机关”的观念,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要以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强化区镇(街道)人大上下联动,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要关心人大老领导老同志,切实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建设,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营造良好的和谐氛围,多方并举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贡献人大智慧、彰显人大担当。

  (作者单位: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标签:人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人大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