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另一面(五)
2020-05-14 09:50:00  作者:佘江涛  
1
听新闻

D小调第20钢琴协奏曲(K467,完成于1785年2月10日)最受浪漫派作曲家喜欢。其骚动不安和强烈的抒情风格使19世纪的人把莫扎特视为前浪漫乐派的先锋,以及贝多芬这样的突显个人风格的作曲家的先驱。这部钢琴协奏曲是革命性的作品,其严肃性和技巧的纯熟是以前他自己创作的同类体裁的作品不曾有的,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端。第一乐章是压抑和恐惧的,旋律的大幅度变化也显示了感情的强烈。第二乐章的浪漫曲中营造的田园悠闲诗意被钢琴弹出的旋涡似的三联音所破坏。第三乐章回旋曲的第一主题热烈如火,预示着歌剧《唐璜》第二幕魔鬼般的气氛。即使是钢琴演奏的抒情性的第二主题也在大幅的音程中被扭曲。

C小调第24钢琴协奏曲(K491,完成于1786年3月24日)虽然是仓促完成之作,但却是莫扎特最强有力的同类作品,由于运用了不同寻常数量的木管乐器,其力量的强大和音色的丰富前所未有。第一乐章的悲剧气氛令人哀怜,也冷峻得令人恐惧,隐藏在强烈情感和不可抑制的幻想背后,是一股不祥的预兆。莫扎特在第一乐章结尾手稿的空白处画了一个奇怪的脸,多少加重了音乐的不祥寓意。

C小调第24钢琴协奏曲(K491)手稿

小调对于莫扎特具有特殊的意义,总是能够迫使他表达激动不安和情绪强烈的另一面。G小调第40交响曲(K550)完成于1788年7月,有关此曲的分析比比皆是,但是人们必须记取的是,此作是18世纪最坚定、最阴郁、情感最丰富、结构最严整的交响曲,也是莫扎特心灵中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层面最好的缩影。

我们只有从三个层面——天生寻求快乐和阳光的莫扎特、用快乐和阳光化解忧郁痛苦的莫扎特,以及直接表现忧郁痛苦的莫扎特——才能理解真正完整、丰富的莫扎特,才能真正理解莫扎特音乐的魅力和伟大,使我们对他的欣赏和理解提高到较为真实的水平。(佘江涛)

END

标签:莫扎特;小调;钢琴协奏曲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