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春日花海之约 第十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开幕
2023-03-23 1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赵庚奎  
1
听新闻

  三月春光好,在江苏兴化千垛景区,万亩青黄相间的油菜花田如诗如画,游客们泛舟湖面、徜徉花海,一场春天的文旅盛事悄然而至。

  桃李芬芳暖意流,千垛春景迎金黄。3月23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2023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在千垛景区盛大开幕。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是泰州乃至全省拉动春季旅游市场、促进文旅合作交流的节庆“金名片”。本届旅游节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兴化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时间将持续至5月8日。

  “在幸福泰州,您既可以领略秀丽独特的水韵风情,也可以体验优雅闲适的水城生活,更可以感受热情好客的水乡儿女。”中共泰州市委副书记、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万闻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泰州江淮形胜、人文荟萃,吴楚越风韵交融形成了自立图强的城市基因。来到幸福泰州,可以零距离感受有水韵闲适的生态之美、江淮风华的人文之美、勇立潮头的奋斗之美。下一步,泰州将全力塑强大健康产业地标特色,打响“梅兰芳故里、海军诞生地”文化品牌,做靓三水交汇、水城水乡生态名片,让幸福的成色更足、支撑更强。

  “河有万弯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兴化垛田,让游客饱览奇瑰风光;有着“早上皮包水”美誉的泰州早茶,令无数老饕慕名而来……开幕式上,南京大学教授佘江峰代表文旅大数据应用与标准研究实验室,对泰州特色旅游产品进行系统分析与精彩发布。今年1至2月,泰州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和旅游消费收入按可比口径分别达2022年同期的108.91%和111.91%,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文旅消费发展动力澎湃;纳入监测的3家省级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接待游客数量大幅提升,越“夜”越精彩;春节期间泰州凭借早茶等特色小吃,餐饮商户涨幅达到31.29%,会宾楼、古月楼等本地特色店铺人气爆棚。

  文旅消费稳步复苏,如何持续让泰州“快增长”?美团根据大数据平台策划并现场发布4条泰州春季旅游线路,将全市最具特色的生态风光、历史人文与特色美食囊括其中,覆盖休闲观光、亲子研学、康养度假等各类游客群体。“希望能通过内容创意、促消费活动和平台资源优势,助力泰州文旅消费提升。”美团政企合作中心运营总监朴雯表示。

  去年以来,泰州文旅品牌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创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一批国家级与省级文旅品牌,在本次开幕式上举行了授牌仪式。此外,泰州与无锡、常州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下三市文旅跨江融合发展“快进键”,共创联动发展新格局。兴化市与姜堰区、扬州高邮市、盐城东台市、大丰区、淮安金湖县共同组建“里下河金色旅游联盟”,推进里下河城市旅游交流合作。

  打响文旅品牌,需要不断创新推广模式。近年来,泰州市文旅部门通过在重点客源地设立泰州旅游推广中心,不断深化拓展旅游市场,策划旅游专列、包机、直通车等重点旅游产品。自3月16日首趟西安旅游专列起,这个春天,预计泰州将迎来约10趟专列,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开幕式上,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为泰州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无锡五大旅游推广中心负责人授旗,期待更多游客走进水乡泰州,感受人文魅力。

  赏花海、看会船、听戏曲、品美食……本届旅游节期间,泰州将突出文旅融合,围绕春之雅集、花漾水城、研学踏青、幸福滋味等主题,举办千垛菜花节、溱潼会船节、海陵旅游节、马洲旅游节以及凤城河Tide生活节、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等40多项文旅活动,为市民与游客献上春日文旅嘉年华,持续打响“幸福泰州 水城慢生活”文旅品牌。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通讯员 赵庚奎

标签:泰州;游客;泰州市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