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遇上千年湖熟文化 春节文旅消费复苏回暖
2023-01-31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方面。南京湖熟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湖熟荡湖船表演、地道的湖熟板鸭等。为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感受非遗、传承非遗,让文化瑰宝代代流传,春节期间,南京金箔、秦淮灯彩等13项非遗技艺在湖熟金陵水乡·钱家渡进行展览演示,现场游人如织,或参观或互动,惊叹声不断。

非遗项目遇上千年湖熟文化

  湖熟,在南京文明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其命名的“湖熟文化”被誉为南京文明的摇篮,奠定了南京在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文明根基。

  “湖熟文化美名扬,秦淮河畔好风光……”一段优美唱腔吸引了众多游客。数名女演员摇着旱船,在钱家渡非遗大舞台上,表演着江宁区级非遗项目——湖熟荡湖船。湖熟荡湖船表演始于清代,2008年被列入该区首批非遗名录。

  荡湖船传承人俞大琴表示,钱家渡试点非遗进景区,大幅增加了荡湖船演出机会,“有了演出,有人看,荡湖船才有生命力!”

非遗传承、文旅发展双赢

  金陵水乡·钱家渡景区是江苏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与美丽乡村结合的景区。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指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限制,在景区各环节植入非遗展陈、展示、展演等活动,让游客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景区自去年入选试点以来,先后创新推出非遗工坊、非遗小食集市及非遗民宿等载体,让游客所见所闻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实现文旅融合发展、非遗传承互促共赢。

  现场,游客李明被南京金箔展示柜前金灿灿的冰箱贴、手机壳以及“金兔抱月”宫灯吸引住了。一番精心挑选后,李明购买了一个手机壳自用、两个宫灯送给家里的孩子。

  “这就是非遗进景区后最大的变化。”金箔锻制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葛才金介绍说,进入景区后,从前“不食人间烟火”的非遗有了和市场、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舞台。在接触中,非遗更加了解市场需求,由此才能开发出更符合大众口味的新型文创产品。

  除此之外,有的游客通过自己写福字、剪福字的形式感受春节氛围;有的游客观看了精彩绝伦的非遗演出,了解非遗技艺……从前“不食人间烟火”的非遗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

  非遗进景区,不仅“活化”了传统文化,还激活了美丽乡村文旅产业。景区工作人员李梦雅表示,引入非遗后,景区以此为发力点,相继推出“非遗小食集市”“水上非遗夜演”等,还安排了非遗表演“水荆墅马灯”。

  在非遗带动下,客流的回暖也有力拉动了消费。相比去年春节期间,今年钱家渡景区人气攀升三成,民宿客房一房难求。

  (丁倩)

标签:景区;传承;荡湖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