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评 | 文化风景靓新春
2023-01-29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正良  
1
听新闻


文化风景靓新春

□ 胡正良

  以文化之风景,扮靓通向春天之旅程,并以独特的创意、高远的立意,为兔年新春打造民族特质、时代烙印,这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近日,由江南时报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让春联跑起来,让文化动起来”2023年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系列活动,在古都南京反响强烈、好评如潮。这一全国首创的文化巨献和经典范例,不仅给喜迎兔年新春的南京市民增加了一组民族文化的视觉盛宴,也为即将走出疫情阴霾的全国人民镀上了一层浓浓的中国年味。综观这次扬传统、接地气、聚精品、展愿景的群众性文化善举,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于:奋进新时代、走向新征程的当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光大是万众所需;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大业的今天,优秀新时代文化基因的注入和引领是万家所盼。

  作为一座拥有厚重底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曾率先在全国拉开“城门挂春联”的序幕。这次让春联和书法搭上开往春天的地铁而走进千家万户,它的示范效应涵盖了三个维度的历史意义。其一,回答时代所需,构筑文化高峰需要传统文化的润泽和辐射。其二,回应人民所愿,构建文化愿景需要众多文艺家的投身和奉献。其三,回馈现实所唤,构架文化高地需要广大市民的投入和参与。在这里,以高擎楹联文化为传承使命的万千炎黄子孙,放眼世界风云,瞩目复兴伟业,以宏伟蓝图为背景,一字一句吟诵的是现实豪迈和光明未来;以孙晓云、尉天池、言恭达等为代表的众多书法家,立足文化高原,凝视文化高峰,以三尺对联为舞台,一笔一画书写的是时代音符和时代激情;以品鉴传统文化为主体的南京市民,坐享文化大餐,坐拥祝福祝愿,以地铁站线为载体,一走一动流露的是民之所望和国之所向。

  作为一座享誉世界的“文化之都”,南京又匠心独运拉开“文化动起来”的帷幕。这次让版画和书法经典驻足南京市民的心坎而润泽全国各地,它彰显了三个层面的现实意义。其一,弘扬优良传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需要时时体验。其二,聚焦核心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遵循需要旗帜鲜明。其三,表达人民心声,走出疫情的美好期待需要众志成城。在这里,以代大权、姜陆、陈超等为代表的全国近百位版画名家,钟情古老画种,聚焦民俗生肖,以玉兔迎春为主题,一刀一木传递的是吉祥如意和宏图盛景;以林散之为领衔的“金陵四老”(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书法展,荟萃经典华章,突出正大气象,以当代书家与历史先贤跨时空对话为看点,一撇一捺凝结的是历史韵脚和时光韵律;以南京市民为主要观众的鉴赏者,坐览玉兔呈祥,坐看四老风骨,一品一论浓缩的是春之所盼和兴之所恋。

  文化风景靓新春,一路阳光暖乾坤。随文化动起来的,不仅是春联和版画,更是我们拥抱春天、告别寒冬的那份执着而美好的希冀;随地铁跑起来的,不仅是使命和梦想,更是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万众一心走向新时代新征程那份崇高而纯粹的追求。

标签:文化;春联;版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