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女书画家眼中的艺术之美
2022-03-08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张梓扬 张雅倩 姬传涛 张姣姣  
1
听新闻


江南女书画家眼中的艺术之美

  3月8日下午,“指尖柔香——江南女书画家精选作品邀请展”在南京开幕。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参展书画家许静、潘东篱、金晶、何倩、方淩波,带读者一同体味女性视角中的书画之美。

许静:书法,指尖流出的美好


  许静,1975年出生于江苏淮安。199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艺术系平面设计专业;200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黄惇教授。现为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

  张艺谋的《幸福时光》《一秒钟》《影》《狙击手》《悬崖之上》,陈可辛的《武侠》等知名电影片名题写都由她创作完成。本次书画展“指尖柔香”四字也出自她手。许静告诉记者:“电影片名的书法属于规定情境,书写的方式与结果完全服务于电影的气质,努力与之和谐,调动笔墨与之共情,才有可能完成这样的创作。而这次展览的名字‘指尖柔香’,充分显示了女性的柔美以及书法从指间流出的美好,这样的意境显现出女性由内而外的书卷气。这几个字不必多着力,自然为好,遂有轻重缓急,牵丝连带,一气呵成。”

  据了解,许静这次挑选展出的十幅作品大多是小尺幅,五幅是标本系列,五幅是现代诗。“草本是生命的象征,以其特殊的质感与形态赋予书法的意境时,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回应;古代诗词摘录的都是我喜欢的句子,一行几字,情境了然。”

  书法是人的艺术,“你是什么样的人,书法也就呈现出与之相合的气质。人的经历是书法的调味剂,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一味都少不了。”在许静眼中,书写、书法是载体,人的经历与情感是核心,出于表达拿起笔时,遂能心手双畅。

  此次展览恰逢国际妇女节,对此,许静表示:“非常感谢新华报业为我们女艺术家提供这次共同交流的机会,聊艺术,也谈生活。每年到三八妇女节,我总是会参加几个女性书画家作品展。与普通的展览不同,它更具指向性,有对女性艺术家的尊重,也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潘东篱:用心灵体验绘画


  职业画家潘东篱创作的多幅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竹》《苹果》《桃》《荷》《元素》……“我很开心能够参加本次展览,也希望本次选取的作品能给观众带来有趣、唯美的体验。”潘东篱告诉记者。

  潘东篱,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在江苏省版画院研修,现居南京。她的作品以独到的女性视角和高超的绘画技艺,赋意象以灵动与诗韵,展现了她丰富、细腻而感性的想象世界。谈起对绘画的理解,潘东篱表示:“绘画是一门难以解释的艺术,与其用语言形容,不如让观众自己用眼睛去探索,用心灵去体验。”

 

金晶:艺术是对灵魂的“再加工”


  金晶,1977年生于江苏南京,200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壁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获美术学硕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油画、综合材料、当代艺术的创作与研究,现为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本次展览,金晶有两幅新作首次亮相——《另面江南·明城墙前梧桐》和《另面江南·紫菊》,描绘了既有水墨的晕染,又以抽象的视角充满色彩撞击的江南秋景。另外,她此次展出的《无形介质》《花的类像》《记忆的类像》《在记忆深处开出了花》《我的紫色忧郁》等系列也非常值得细细品味。

  “女性艺术家不只是性别不同的艺术家,而是那些在性别困境中进行创作的女人。”曾在报业集团工作过的金晶认为,媒体是表达、是传播、是交流,艺术也如此。她热爱艺术也深深热爱着脚下的土地,创作里始终蕴含着金陵女性的诗意。“这不是刻意的,而是一个灵魂对文化基因的自动的寻找、探索和再加工。”

 

何倩:写字即写心


  从2008年开始自学书法到2014年师从李双阳正式投入书法学习,书法已与何倩相伴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在何倩看来,书法带给她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回归。“生活中肯定有很多不平的事情,但写字可以让内心宁静,让心灵更加充盈、丰富、坦然。我每天也很高兴能够学习先贤的经典作品,与古人对话。写字即写心,人在书写的过程中,境界也会有所提高。”

  作为女性书法者,何倩觉得,“女性的书法气势不如男性,但是在稳定和清雅方面,比男性好一些。”她说,“女同志平时还要兼顾家庭和小孩,可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并没有放弃,还在努力向男同志学习、看齐。有时候拼了命去写,并不是说非要取得什么成绩,而是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写成什么样,看看女孩子书法的极限在哪里,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潜能可挖掘。”

 

方淩波:书法点缀生活


  方淩波,南京师范大学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第一位举办书法篆刻个展的女博士,作品被联合国总部及故宫博物院收藏。

  在家庭的熏陶下,方淩波自幼学习书法,诸体皆擅,楷书利落,清幽简淡,草书苍劲,跌宕起伏,隶书工稳,严谨规范。她说:“書,从聿,聿即笔,書即拿笔来说话。学习书法是对生活的点缀,也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

  妇女节到来之际,方淩波寄语:“希望天下所有的女性同胞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点点滴滴的收获中不断找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徐曦 张梓扬 张雅倩 姬传涛 张姣姣)

标签:书法;女性;南京艺术学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