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
2021-01-10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

  1月8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讨论即将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协商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等文件;研究部署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和民生实事,更加扎实地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修改好、完善好各项文件,确保充分体现中央要求、符合江苏实际、反映人民意愿。

  会议听取我省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进展情况后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国之大者”,是全省上下必须坚决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退”的任务基本完成,“禁”的任务才刚刚开始。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十年禁渔”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联动、部门协同,落细落实退捕禁捕和渔民转产安置各项政策措施,强化执法监管,特别要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明察暗访,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努力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会议审议了《大运河江苏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暂行办法》,强调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大运河核心监控区是大运河文明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统筹好沿线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系统治理、整体保护、彰显特色,注重生态保护、文化保护和产业发展一体联动,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切实把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着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最精彩、最亮丽的“江苏名片”。

  会议还就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审计整改以及加强煤电油气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记者 黄伟)

标签:会议;吴政隆;省政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