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旅游复苏,我用创新擦亮品牌
2021-01-02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0故事】 “你们说,一天设置多少班次比较好?”2020年12月29日,窗外雨雪交加,室内却暖意融融,何志远正与同事讨论规划南京石塘竹海景区与安徽濮塘景区间的接驳班车安排。能这样安心坐下来工作,为街道旅游产业出力规划,对何志远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80后何志远是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旅游办主任,自2019年接管街道旅游工作。接管不到一年,各项工作刚刚上手,2020年初的疫情将他打得措手不及。时值岁末,何志远回顾一年的经历仍然感慨颇多。

  横溪街道地处南京市江宁区西南部,距南京市中心30公里,区域总面积215.67平方公里。街道2012年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拥有1个3A级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9年街道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

  “自从疫情出现,街道旅游产业瞬间停摆。不能做旅游怎么办?我们就全心扑在疫情防控上。”何志远回顾,2020年1-4月,团队11名年轻男性队员自愿报名负责街道的隔离点保障工作,负责为隔离人员送餐、点位消杀、垃圾收运等。“当时我们要穿2层防护服为隔离人员送餐,刚进去几分钟护目镜就模糊了,我只能从边角余光来看室内,送个餐经常需要半小时,一趟下来衣服就湿透了。不过谁也没喊累,既然旅游停摆,我们就做其他工作,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挥自己的力量。”

  到了2020年5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民开始试着走出家门,赴近郊散心游玩,恰好横溪西瓜到了上市时节。何志远便抓住这个契机,一边组织团队成员对街道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人员进行防疫培训,一方面邀请网红主播在抖音APP等平台带货。

  “2020年横溪西瓜大约种植4万亩,设施栽培3万亩,面临滞销难题。线下,我们一方面更换包装方法,使用充气保护膜包装西瓜,解决易碎等运输难题,另一方面联合万达、金鹰等大型商超促销西瓜,还举办西瓜音乐节,努力打响横溪西瓜这个IP。线上,我们则聚焦直播带货,吸引超过20万市民参与直播带货、新消费秒杀。”何志远表示,2020年5-10月主要就在忙推广活动,民宿体验券、许呈手工挂面、勇跃小年糕、木榨油等农副产品均为重点推荐产品。

  “除了直播带货,我们还鼓励村民创新农家乐菜品,将民宿装修进行升级。经过实验后,我们发现高层次的住宿和餐饮产品确实存在销售市场。”何志远认为,未来乡村旅游可能更倾向于“微度假”模式,不妨让一部分有资质的民宿走定制化、高端化路线,吸引高消费水平的客人,同时提高客单价。

  “我们努力将农、文、旅三者深度融合。一方面,街道旅游从业者多为本地村民,例如石塘村415户居民中近200户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乡村旅游切实带动脱贫致富,人均年收入已从2010年的不足1万元跃升至突破5万元。另一方面,我们深挖本地丰富的物产资源,不仅卖农副产品,更邀请市民朋友亲手制作横溪美食,教他们打年糕、古法制作木榨油,带他们领略乡村发展,让他们真正记住横溪。”何志远说。

  据统计,2020年8月,横溪街道接待游客量已与2019年同期持平,十一假日期间相较2019年同期更略有增长。目前即使不在节假日,每个周末也约有4000-5000人次的游客来此休闲郊游。街道旅游产业正呈现稳稳的复苏态势。

  岁末年初,总结之外往往伴随展望。谈及2021年,何志远期待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进一步减小,这样他将着手新的规划:“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利用好云台山抗日旧址等历史遗存做强红色旅游,同时将积极尝试新手段进一步打响横溪品牌,还考虑在淘宝开设店铺,销售咱们横溪的土特产品,让产业彻底复苏。”

  【跨年感言】 何志远: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旅游产业影响深远,我们也在思考,怎么让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怎么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弥补损失。我认为一方面需深挖旅游资源,提升资源附加值,另一方面需转型升级,提升自身产品品质。疫情虽然让我们始料未及,却也给了我们新的发展思路。损失是暂时的,人是活的,我们将不断创新,将横溪品牌擦得更亮。

  【旅游业这一年】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出台“1+6+18+12”纾困惠企叠加政策。“1”即向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全省2065家旅行社企业获得暂退质保金4.62亿元;“6”即在省级层面出台纾困政策“苏6条”,2020年4月中旬前调剂下达1亿元资金;“18”即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文旅18条”;“12”即出台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为助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江苏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466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2%;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12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1%,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双双超全国平均水平,旅游收入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标签:街道;志远;旅游产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