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揭牌仪式今日在苏州举行
2020-12-26 1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忆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金融行业组织的桥梁、平台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长三角金融信息共享机制,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业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揭牌仪式今天上午(12月26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镇、苏州市规划建设的新中心城区相城区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金融业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领导,江苏省金融监管局、苏州市政府、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相城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上海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等院所和协会的嘉宾,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嘉宾及相关长三角数字金融企业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三角是中国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经济增长最为强劲、金融业态最为丰富、金融发展最为规范的地区之一。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由货币、外汇、股票、债券、黄金、衍生品、保险等市场构成的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机构种类健全,金融资源富集,金融市场规模占全国的比重接近20%,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超过20%,在我国占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有效整合、科学配置金融资源,健全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金融机构跨区域协作,对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在此背景下,由江浙沪皖四家金融业联合会和研究院于今年10月22日在上海发起设立的“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将正式开始在江苏有效发挥其桥梁、平台和纽带作用,并进一步拓展江浙沪皖金融合作空间,建立跨省市的现代金融合作机制,扩大金融机构间的省际联合与协作,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互融互动、共赢共进,开创长三角金融业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倡导成立的、行业覆盖面最广、综合代表性最强的金融行业组织,现有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八个专业委员会。近几年来,该会围绕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广泛联系和大力促进全省各类金融机构为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积极的努力。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江苏)揭牌,就是该会响应联盟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推进长三角金融业全方位合作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该会面临和承担的重要战略任务和重大历史使命。

  苏州相城作为长三角新兴的金融高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正在蓬勃兴起、加速形成的数字金融产业优势,相城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11家主要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已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估第一名。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已在相城设立,全省第一家数字金融集聚区也在相城布局。这次长三角金融联盟(江苏)在相城揭牌,就是为了积极利用相城已有的优越区位条件,充分发挥相城新金融的发展优势,做大做好联系长三角、辐射省内外这篇大文章,为我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标签:长三角;金融业;金融业联合会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