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学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20-12-20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19日,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中小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中小学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推动全省中小学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崇尚劳动的新风尚。

  方案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把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贯穿学校食堂管理的各环节,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教育广大师生在家庭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社会上、校园内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适量点餐、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方案提出,学校要组织教师充分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勤俭节约教育内容,作为德育内容渗透、贯穿到学科教学全过程。推动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科学膳食,均衡营养;与综合实践课程相结合,教育学生认识食物,惜粮节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增强师生食品安全意识。会同省文明办大力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读本》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讲究卫生、饭前洗手、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等行为习惯。坚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重点内容,帮助广大学生从入学之初即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奢侈浪费为耻的观念。

  方案明确,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人人参与的“勤俭节约”校园文化建设,及时制定并发布校园反浪费倡议和守则,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围绕节约教育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艺术节、读书读报、征文演讲、垃圾分类等多样性活动,营造生动活泼的校园节约文化浸润氛围。

  此外,各地各校倡导按男女生、高低年级、孩子当日身体状况等,差异化供应的节约用餐方式。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科学营养配餐,提高饭菜质量,减少餐余垃圾。 (王 拓)

标签:厉行节约;节约;勤俭节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