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枢纽上演昆山年味“大串烧” 花式送福邀旅客迎新春
2023-01-19 13:37:00  
1
听新闻

  神采奕奕的舞龙、灵动风趣的舞狮、喜气洋洋的春联、灿烂真挚的笑容……癸卯兔年将近,上海虹桥站出发层大厅2A检票口附近的“大美昆曲 大好昆山”昆山城市形象展厅内外一片祥和,万千虹桥旅客在这阵阵欢声笑语中,等候着归家的列车,踏上返乡的旅程,奔赴团圆的新年。

  1月14日开始,“江南年味 昆山送福”昆山城市形象展迎新春主题活动在该展厅奏响序曲,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张浦镇、周市镇、陆家镇、巴城镇、千灯镇“组团出击”,连续多日上演昆山年味“大串烧”,陪伴虹桥高铁站迎来一个又一个春运高峰,为回家游子们送上一份又一份新年好礼。

  活动现场,充满昆山韵味的非遗民俗以及浓郁的新春氛围吸引着众多旅客驻足。

  “自1368年起就在民间盛行的陆家段龙舞,至今已延续六百多年,并在2016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现场工作人员娓娓道来陆家段龙舞的历史渊源及文化内涵。在听完现场讲解后,不少小朋友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自己动手“舞”起了龙。在挥、扭、摇等一系列动作中,旅客进一步感受到了非遗民俗、传统文化独特的趣味与魅力。

  昆山的另一张金光闪闪的“文化名片”——周市舞狮紧随其后登场,惹来一众旅客围观。周市镇被称为“江苏省舞狮之乡”,周市舞狮也于2008年入选昆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狮铃叮当作响,一红一黄两只“舞狮”在展厅里“摇头”“摆尾”,憨态可掬的样子似乎在向大家拜年,道吉祥话。现场旅客沉浸在喜庆的浓浓年味之中,不断说着“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

  舞龙舞狮是昆山每年辞旧迎新的重头戏。这不仅在于其本身具有的仪式感,更因其寄托着人们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小时候过年经常能看到舞龙舞狮表演,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小朋友更加没机会看到。今年春节打算带孩子去昆山感受一下中国传统年味。”来自宜兴的周女士在陪孩子体验完舞龙舞狮互动后这样表示。

  与此同时,展厅还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昆山送“福”活动。众多单位各显神通,串联出一个集美食、美景、特色年俗为一体的“昆山年”。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巴城镇分别为旅客带来了度小月担仔面、奥灶面、阳澄湖大闸蟹等“福”气满满的昆山美食;张浦镇、千灯镇带领旅客“云游”了金华村民宿、歇马桥村等福禄双至的昆山美景;花桥经济开发区在为旅客送上窗花、新春书签、邮册等祝福好礼之余,还邀请大家化身“大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动手写起了春联……

  “看完这里的介绍,感觉这个展厅把昆山的美食、美景、产业介绍的特别全面,而且还能体验舞龙舞狮、写春联这样的传统民俗互动,领取贴心的新年礼品,感觉很温暖,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到昆山游玩”。来自南京的王先生、张女士在参与互动后,情不自禁地向身边旅客推荐起昆山来。

  据悉,此次昆山迎新春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月20日,以别具一格的年味串烧方式,展现昆山新年“万花筒”,也为游子归家路送上关怀与祝福。(完)

标签:昆山;旅客;舞狮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