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女孩”抗疫一线送温情
2021-08-12 17: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张睿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里,让浓醇香气在细致研磨中慢慢散发,尽情释放惬意或是疲惫……这是闹市中最文艺不过的画面,这样的咖啡情愫,由一个90后女孩编织,过程美好而又坎坷。

  6年前与咖啡结缘

  女孩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顾晴怡。最初接触咖啡是在2016年,当时她偶然看到北京一家咖啡店在招人,便开启了她与咖啡的缘分。

  一年后,顾晴怡回到南京,依旧选择就职于咖啡店。“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精品咖啡,它跟之前的商业咖啡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着严格的水粉比。我们要清楚水的温度、咖啡豆的产区以及它的生长海拔,每一款咖啡突出什么风味,为了凸显这个风味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研磨度、什么样的水温去配合等。”顾晴怡说道。

  顾晴怡告诉记者,很多人对咖啡的理解还停留在“咖啡很苦,一定要加糖”的认知范围里,但自己想帮客人找到他们最喜欢的咖啡,让更多人知道,咖啡不仅有苦这一种味道,还有酸的、甜的等各种口味。

  随着了解的增多,“何时能够自己创业开店”的想法,也逐渐在顾晴怡心里萌动。日常工作中,她也开始有意识地去积累资金与顾客,慢慢沉淀。直到今年4月,顾晴怡觉得,现在应该是时候了。于是,她离职走上了创业之路。

  营造自在氛围

  “取名Funky Trio,是因为我跟我的合伙人都喜欢的音乐形式叫Funk,里面有一种比较轻松自由的氛围。这家店是我们三个合伙人一起开的,就取了trio三重奏、三人组合的意思。”顾晴怡向记者介绍店名的由来。

  名字定下来之后,她与合伙人专门请设计师为选好的店面做设计。“你看我们的门头,一路经过看起来就像星星在闪。”顾晴怡兴奋地引导记者走到店外体验,仿佛在展示一件独有的宝物。

  “我们还采用了独立头的咖啡机,我觉得挺帅的!这在南京也算是首家了。”为让行人在窗外就可以看到咖啡的制作过程,顾晴怡特意选用了台下式咖啡机,让主机与机箱都藏在台子下面。顾晴怡表示,之前在网上刷视频时,看到别的城市有一个博主使用台下式咖啡机,就觉得很新奇。

  咖啡店吧台左上方顶棚是一个方形的仓库,所有的物料都储存其中。刚接手这家店面的时候,顾晴怡就觉得仓库外观不是很好看,应该改造一下。当看到店内咖啡机的木质包装箱时,她灵机一动,自己动手将箱子锯成合适的板块,一片片贴在仓库外围,一个具有咖啡特色的仓库就打造完成,与咖啡店的装饰十分吻合。

  为抗疫一线送咖啡

  原定的开业日期是7月24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经过商量,顾晴怡和朋友决定依旧按计划进行,但只简单邀请了几位朋友前来庆祝。在顾晴怡看来,开业很重要,但疫情防控更重要。“虽然开业当天略显冷清,但我们并不后悔这样的决定。”顾晴怡说。

  在第一、二次核酸检测的时候,顾晴怡目睹了不少医护人员的辛苦,萌发了送咖啡到防疫一线的念头。于是,咖啡店先后为建邺区思园小区、吉庆家园、小西湖小学等防疫站点送去“温情”,包括70多位医护人员和40多位志愿者都尝到了她的手艺。在那段特殊的时间里,吧台上每天都摆满了为防疫工作者准备的咖啡。

  当前,南京疫情已有所好转,咖啡店的运营也逐渐步入正轨。如今走进店里就能看到,不少年轻人在此点上一杯咖啡,静坐办公、阅读、闲聊,让自己的生活多点咖啡的芬芳。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雅倩

  实习生 张睿恬

标签:咖啡;咖啡店;合伙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