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聚人气 特色消费场景“点燃”南京
2022-07-06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张姣姣  
1
听新闻


“宁”聚人气 特色消费场景“点燃”南京

  人气市集、流量首店、文商旅创、时尚运动、城市度假……为助力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同时更好满足市民品质消费、特色消费的多元需求,近日,2022南京特色消费场景推选活动揭晓了首批10个不同风格的特色消费场景,并对商户进行授牌。近年来,南京持续发力,以特色促消费,打造消费升级动力新引擎,为市民带来了更加新奇有趣的消费体验。

 

人气市集 催热南京“夜经济”

  夜幕降临,夏天的长江边晚风轻拂,幕府山下的五马渡热闹非凡。江边公园的空地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外敞着的后备箱里陈列着咖啡、鸡尾酒、海鲜大餐,吹出阵阵人间烟火气。作为南京10大特色消费场景之首,长江达摩夜公园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已成为扮靓市民生活、带动南京“夜经济”的独特风景线。

长江达摩夜公园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作为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为宁而来的重要一环,我们的文化市集由南京市商务局牵头,吸引了南京消防支队、中国邮政、南京丝绸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深度参与。”据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五马渡后备箱文化市集组织地位于幕燕滨江风貌区3A级旅游景区——达摩古洞景区,可借助景区现有的管理资源对活动进行全方位保障。“我们的市集排位方式为抽签制,同一时间到场进行现场抽签,根据抽签序号进行排位经营。同时园区内禁止明火、卡式炉瓦斯煤气等,用电商户需自备移动电源或发电机,是非常安全、环保的后备箱市集。”

  参与市集的后备箱主理人,主要以政府职能宣传部门、有实体店、有后备箱经营经验者为主,保证产品颜值口感高、氛围感体验感较好。“我们的后备箱主理人整体表现为年轻、组织灵活,对于新鲜事物接受度高、参与积极性高,且热爱挑战和变化。”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集开放时间为每周五至周日以及节假日,产品品类丰富,结合了美食、手办、文创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结合文化艺术植入创新,促进了南京城市烟火气的回归与消费潜力的释放。

  而在秦淮区夫子庙商圈,同样是人头攒动。夜幕下“秦淮夜肆”悄然登场,各式各样的摊点像一个个盲盒等着市民来解锁,在这里随意逛逛就能触发城市夜间风貌的开关。2020年秦淮区商务局围绕“夜享秦淮”特色IP,引导各市场主体策划打造文创、美食、夜巷、潮流、非遗等不同主题的特色市集,打造“秦淮夜肆”品牌,形成夜金陵外摆市集的独特风景。

  依靠秦淮夜肆IP频繁出圈的南京水游城,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大胆创新能力和场景运营能力,铸就了商业向上力。通过帮助品牌复苏、赋能品牌经营,水游城正在变危为机,通过场景创新来吸引顾客、扩大消费边界。

  6月18日,秦淮区商务局联合IFCX购物中心、新华金鹰传媒共同打造的“秦淮夜肆”—X生活美学集,以“中古”文化+美学市集的理念,融合“秦淮夜肆”品牌市集,进一步推动秦淮区夜间经济品牌塑造,助力疫情时代商业发展。夜市为期2周,10类主题的市集呈现,全平台媒体覆盖超80家,首日销售额近21万,日均人流5万余人,日均销售额10万余元。

  “我们计划未来在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秦淮夜肆’系列活动,通过点亮夜享秦淮地标,助推‘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秦淮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创新+流量 百年品牌焕发新生

  1913国民小剧场位于玄武区民国建筑孔祥熙官邸旁,因始建于1913年得名。早在1934年,这里就成立了“公余联欢社”,是当时南京著名的文化娱乐中心,梅兰芳曾在这个舞台上为赈灾演出经典曲目《霸王别姬》,南京历史上第一次公共邮展在此举办……百年风云变幻,舞台上依旧“好戏连连”。如今,这里已成为深受南京市民喜爱的公共文旅空间,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从1913国民小剧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保留历史特色,该剧场在2014年至2016年的改造过程中,延续了百年前的建筑结构。改造后的舞台离观众席很近,舞台面积大于观众席面积,演出时,演员面部微表情都清晰可见,给台下的观众带来极佳观演感受。

  “国民小剧场是我们将产业园区和公共文化结合的一次尝试,首创‘产业+小剧场’的文化消费模式,盘活了小剧场市场运营模式。”1913国民小剧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专业标准化的运营管理团体,坚持品牌化打造、市场化运作,对演出项目进行全方位营销推广。在演出团队方面,1913国民小剧场坚持优选高品质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旗下院团,商业演出目前以小剧场话剧为主,涉及儿童剧、相声演出、音乐类演出、肢体剧、双人剧、实验戏剧、即兴戏剧等多种类别的剧目演出。“目前我们平均每年承办百余场演出活动,基本实现‘周周有精品、月月有精彩’,每年观演观众近2万人次,拥有观演粉丝微信群100余个,为南京市培育了一批坚实的戏剧观众。”

  为打造南京戏剧原创和创新模式的“实验田”,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应运而生,1913国民小剧场精心创新策划本地原创剧目、外地优秀剧目首进南京、戏剧走进大众、声动南京城四大板块,孵化城市新兴戏剧力量。据工作人员介绍,原创话剧“南京城市印象三部曲”创造性地以丹凤街、长江路、珠江路这三条南京人耳熟能详的街道命名,通过舞台戏剧的形式诠释、演绎了南京独特的街巷文化和历史,颂扬“南京精神”的可贵,让观众爱上南京文化、爱上南京。该三部曲的打造已纳入南京重点打造的“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文化建设重点项目。

  在百年剧场欣赏完话剧,不妨坐下再饮一杯有百年历史的清爽咖啡,回味刚刚演出的精彩。今年4月,有12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咖啡品牌——拉瓦萨咖啡的南京首店在金轮新天地正式开业,为广大咖啡爱好者带来了新选择。

大量“流量首店”在南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图为拉瓦萨咖啡南京首店。

  近年来,大量品牌新颖、形式创新的“流量首店”在南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南京开放融合的商业环境,此前就吸引了众多品牌入驻。从‘世界文学之都’到‘国际创新之城’,传承和创新一直深植于南京这座城市的DNA。而匠心和创新,也是我们拉瓦萨咖啡多年以来坚持的咖啡文化。”拉瓦萨咖啡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第一款拼配咖啡、第一台胶囊咖啡机、第一杯太空咖啡……拉瓦萨咖啡的悠久历史为品牌增添了传奇性和新鲜感,加上醇正的意式咖啡、地道传统意式经典小吃等产品,配合精致的装修风格,吸引了不少南京市民前来探店。“我是在‘小红书’App上看到这家店的,听说是正宗的意式咖啡,趁着周末过来尝尝鲜。”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动手把鲜奶倒入咖啡中,还挺有仪式感的,拿铁的口味也挺不错。以后有机会还会来解锁更多产品。”

  “我们希望不仅为消费者呈现‘沉浸式’的意式咖啡体验,还能够丰富市民们的文化消费活,也为南京的商业发展增添新活力,把‘美食咖啡厅’带到更多消费者身边。”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京市民对品质消费、特色消费等多元消费场景需求的增强,在南京良好的城市商业氛围带动下,南京的第二家拉瓦萨咖啡已于6月初正式开业。据商务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共引进63家首店生根发芽,已成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提升南京消费综合实力的“新引擎”。

运动休闲 打造城市度假多元方式

  惬意的周末时光,是选择运动锻炼,活跃下久坐办公室的身体;还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在美景中放松心灵?作为时尚运动消费场景,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自2019年底开街以来,针对疫情影响主动作为,深挖年轻群体消费潜力,推动文旅商体艺融合发展,先后成功举办全国名校水上马拉松精英赛、江苏省龙舟精英赛、全民健身日足球嘉年华、蓝鲸·鼓楼潮玩节、南艺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时装秀、国际河畔音乐节等重大活动,推进体育业态向商业、文化、艺术产业等泛生态方向发展“破圈”,营造集运动体验、体育博览、互动社交、网红打卡、吃喝游乐赛等于一体的沉浸式体育消费场景。作为新一代消费担当,当代年轻人观念开放、喜欢尝新,街区先后推出足球、飞盘、腰旗橄榄球、轮滑球、风筝、德式健走、龙舟拔河、赛艇、皮划艇、桨板等体育运动业态,多种细分功能的运动装备、智能化的健身器材成为年轻人对运动生活品质追求的新选择,这也进一步激发街区体育消费新刚需。

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艺术街区营造沉浸式体育消费场景。

  “南艺后街地理位置很好,我们在这里的运动场打腰旗橄榄球,隔壁场地有青少年的冰球训练,广场周围交织着各种比赛的声音和欢声笑语,吸引附近散步的人来围观,有些人就会咨询加入进来。”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外秦淮河南艺后街水域每年举办各类龙舟赛事50余场次,既有专业队伍组成的城市龙舟精英赛,也有为龙舟达人准备的团建拓展赛,还有温馨的亲子龙舟体验活动,构建了一个专业与娱乐兼具的龙舟舞台。”街区的有关负责人说道。

  坐拥1200亩画卷般紫金山麓美景,拥有70%以上森林覆盖,兼拥沁心湖、映山湖、留云湖三大湖泊,人口密度较低,生态宜居,推窗即景,负氧离子含量高……紫金山庄为宾客构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不能去外地旅游,紫金山庄逐步打造成“离尘不离城”的度假目的地——陆续推出帐篷天幕露营度假、房车度假、非遗面塑、画舫快艇、休闲垂钓、马车巡游、儿童卡丁车、星空露台茶艺、星空屋、水上高尔夫练习场等,为宾客营造沉浸式微度假体验,打造“离尘不离城”的都市桃源。

  “为提升宾客入住体验,着力打造山庄夜间景观,我们新增了留云湖临水步栈道、映山湖栈桥雾森、七彩灯光栈道、爱心红绿灯、沁心湖环湖散步道,丰富宾客度假生活,形成全新的微度假模式,使得旅居体验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入住。”紫金山庄的工作人员介绍。

紫金山庄构筑“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此外,紫金山庄不断突破传统食宿要素,提升休闲度假属性,积极研发各类产品:提出“客房+X理念”,将马车、野骑、游船、垂钓、卡丁车、非遗面塑等与客房结合,在此基础上又提出“酒店+X”的理念,紧密加强与周边资源——莫奈花园马术学院、探险公园、昆虫博物馆、长江传奇游轮、金陵矩阵、红山动物园等合作单位的联动,成立城东地区趣生活游乐矩阵群,并广泛与各渠道合作,扩大了线上散客渠道产量。

  “今年3月我们推出了户外草坪帐篷野餐篮,为宾客提供周末休闲度假新选择,全新打造星空露台,为宾客提供观山悦水喝茶休闲的好去处。此外,酒店还建立了专属餐饮服务粉丝群,定期推送山庄促销产品,积极研发珍馐美馔丰富宾客休闲度假新体验。”紫金山庄的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户外婚宴是紫金山庄的特色名片,目前酒店已陆续研发推出了包括草坪婚礼、亲水平台婚礼、别墅婚礼、欧式马车婚礼、画舫婚礼、西式游艇婚礼、afterparty等各式户外厅内形式,全方位满足宾客对婚礼的所有期待与要求。据悉,婚宴板块作为紫金山庄双轮驱动战略规划之一的项目,去年婚喜寿宴营收2625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婚喜寿宴已预订2200万元。

  据南京市商务局介绍,南京今年将打造100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并持续组织开展特色消费场景推选活动,并将通过行业推荐、达人探店、消费者推选等形式,定期推选公布一批特色消费新场景、新地标。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姬传涛 张姣姣)

标签:夜经济;南京;文化市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