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部优秀剧目亮相江苏舞台
反映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
2022-06-16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反映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

32部优秀剧目亮相江苏舞台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将于6月下旬在南京拉开帷幕,20部剧目在全省13个市巡演20场;与此同时,由江苏省文旅厅主办的江苏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也将集中上演,12部剧目将于7月上旬陆续亮相江苏大剧院。

  此次参加展演和巡演的32个剧目,主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歌颂功勋模范、英雄人物和普通劳动者,以生动的文艺语汇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表示,此次参演剧目题材集中,主题鲜明,聚焦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激励广大人民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

 

  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巡演将于6月20日晚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举办首演仪式暨首场惠民演出。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两个多月中20部新时代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在全省13个市巡演20场。江苏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从7月5日开始,来自江苏基层院团12台优秀剧目将在全省最高演出平台——江苏大剧院集中展演,共演12场,也将持续至8月底。

  省文旅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所有参演剧目都是经过院团申报、资格审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从全省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是近年来江苏舞台艺术最新创作成果。参演作品门类众多,形式多样,涵盖京剧、昆曲、地方戏曲、话剧、舞剧、儿童剧、木偶剧、曲艺剧、音乐剧、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艺术美的熏陶。

  作为省级重大主题艺术活动,本次巡演、展演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比如,反映基层农民变迁史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曾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已在全国演出167场,并即将角逐第十七届国家文华大奖;反映乡村振兴的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讲述了父子两代共产党员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曾入选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锡剧《追梦路上》讲述“时代楷模”黄文秀动人事迹,曾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等。

锡剧《装台》

 

  值得一提的是,巡演、展演活动实行50元以下低票价惠民政策。同时,本次巡演、展演全程采用“剧场演出+线上演播”的观演形式,32部参演剧目在线下演出的同时,同步通过文旅中国等国家平台以及“水韵江苏”全媒体等省级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云端”观赏精彩大戏。

  另外,巡演、展演期间将积极开展文艺评论活动,组织省内外专家对32部参演剧目撰写评论,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有力作用。积极探索创新艺术普及方式,演出期间还将开展戏剧知识普及,通过剧目视频导赏、专家和主创人员访谈等方式,帮助广大观众加深对艺术作品的理解。

标签:巡演;剧目;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