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万户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交出“暖心成绩单”
2021-01-13 22: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苏3万户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交出“暖心成绩单”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昨日,记者从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江苏省民政厅在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中,承担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困难群体保障”两件实事工程,具体包括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45%和50%,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截止到2020年底,3项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完成,取得了预期效果。

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

完成适老化改造

  在江苏,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在家也能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居家适老化改造被列入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2020年,全省计划为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截止到2020年底,全省13个市已完成30700户。

  2020年,省民政厅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城镇和农村老年人日常生活起居不同的实际需求,分城镇单元户和农村非单元户两种类别,制定居家适老化改造事项建议清单。通过建立基础项目和可选项目两种类型,由16个专业团队实地入户评估,并结合老年人家庭和个体实际需求确定具体改造事项,使适老化改造项目更加贴近老年人家庭环境和日常生活需求。建立家庭适老化改造过程日常跟踪检查制度,在老年人家庭对改造事项满意的基础上进行实地验收。

  家住浦口区大华榴美颂小区、今年83岁的张大爷于2020年11月完成了家里的适老化改造。据老人介绍,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子女常年在外,腿脚不方便。如今按照改造的方案,为自家的卫生间里加装了扶手、防滑垫,厨房安装了水浸监测报警器;房间里防撞条、感应夜灯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家里安装上了智能监测设备,遇到问题只要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到外地的儿女,还能得到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确保了改造后的房子老人住得安全、放心。

26个地区特困供养人员

供养资金均发放到位

  为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特困人员供养体系,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4月和7月,省民政厅分别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和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对特困供养提标任务统筹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省民政厅调取了13个设区市特困供养提标文件,并与业务统计报表逐一对照。12月中旬,省民政厅聘请第三方机构苏港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全省特困供养提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经核查,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区均按照省定要求出台了提标文件,均从7月起执行新标准,报表统计数据与各地文件规定一致。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还在每个设区市抽取了一个区、一个县(市)共计26个地区,对特困供养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实地查看部分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和集中供养机构的供养资金打卡发放或拨付记录。经核实,26个地区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供养资金均按提标后的标准发放到位。

  据了解,2020年,我省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按照分别不低于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45%和50%执行。截止到2020年底,13个设区市均已出台特困供养提标文件,从7月起执行新的供养标准,全面完成提标任务。

新建“关爱之家”200个

  留守儿童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共同关爱、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

  关于“关爱之家”建设,省民政厅制定《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设考核表》,细化5大类17项指标,从管理规范、设施完善、队伍保障、服务内容、资金投入等方面对“关爱之家”的建设标准进行要求,明确考核内容,促进建设任务落实落地。10月30日,省民政厅在仪征市召开儿童“关爱之家”规范化建设与运营推进会,通过打造“苏中模式”助推全省“关爱之家”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南京、苏州、扬州、盐城等地积极开展试点,对“关爱之家”安全管理、社会组织参与、服务项目运行、绩效考核评估等方面进行规范,推动“关爱之家”规范化建设。南京市高淳区召开未保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推广固城街道花联社区“关爱之家”模式,将“关爱之家”打造为学业辅导站点和活动中心。

  截至2019年底,江苏共有1403.8万儿童,其中53.634万是困境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3.8%。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建设儿童“关爱之家”列为办实事工程。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418家,2020年计划新建200家,建成率达100%;引入148家社会组织开展运营并提供服务。 

标签:关爱;民政厅;老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