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你的房产证可以跨省网上办了!
2020-12-29 09:3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的不动产登记“跨省办”迎来新进展:“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正式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也就是说,南京人的商品房登记、不动产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等事项均可通过“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实现“跨省通办”。

  虽然只是接入全国平台的“一小步”,对于江苏不动产登记来说却是“一大步”。为了实现这一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画好“施工图”,采取分步走的模式,即先接入已实现“网上通办”的商品房办证、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事项,同步开发并接入不动产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等事项。

  为了保障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的便利安全,南京还按照“身份认证、电子材料、线上支付、电子票证”的技术路线,积极应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证照OCR识别、政务云等技术,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并协同财政、银行、CA认证等单位,攻克线上支付、不动产登记费票据电子化、企业用户认证注册、电子签名等技术难关。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8年,南京依托“我的南京”APP和“南京不动产”微信公众号等手机移动端,就已建成开通“E办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证大厅,按照“全程网办、无需跑腿、不限地点、不限时间”的服务模式,实现商品房办证、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的“掌上办理”,提前达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目标。此次通过“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正式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是将原来的网上办理功能更加完善,并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面对全国用户。

  南京率先与全国“接轨”,代表着江苏不动产登记的成功探索,更意味着江苏不动产登记的更高追求。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介绍,目前江苏正依托“线上苏小登”互联网模式,打造“一体两翼全覆盖”跨省(地)通办格局。“一体”是指省会城市南京,2020年底前率先实现“跨省通办”;“两翼”是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苏鲁豫皖四省区域,加快实现“跨省通办”;“全覆盖”是指以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镇江为先行,2021年上半年所有设区市全部实现“跨省通办”。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小登∙南京;不动产;登记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