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文化根源,探寻生活艺术!“一堂行走的文化素养课”在这所学校开展
2020-12-29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美的课堂在大自然,寄情于笔描绘自然之美,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跃然纸上;行摄于天地,用最纯粹的镜头语言,捕捉现实世界一丝一毫。秋已暮,寒霜凝,季节交替间是外出采风的好时节,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数字艺术学院2019级动漫设计、影视动画、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影视编导四个专业共248名全体学生为期两周的吴地文化采风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并成功举办首届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新吴采风作品展。

  专业采风实践是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门提高艺术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专业课程。通过采风实践,一方面学生可以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感受祖国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文化,开阔眼界;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从艺术的视角去欣赏和传承民间文化。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数字艺术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专业采风实践教学,往年会根据专业特点、往届班级采风经验,结合天气等实际情况确定实践教学地点,一般名山大川、古文化遗址、具有特色民族风情等地是首选。而今年,却和以往有所不同。一方面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数字艺术学院不断探索吴地文化融入设计类专业采风课程教学,将今年的采风线路进行了调整和设计。从惠山古镇到巡塘古镇,从梅里古镇到荡口古镇,从清明桥、南下塘到伯渎港、大窑路,从江抗纪念馆到无锡博物院,精心设计的采风路线,将吴地文化打包式呈现在学生面前。

  一花一木,一景一物,让学生迸溅无数灵感。通过实地采风调研,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吴地非遗文化、地方红色文化、传统历史文化,眼中的世界在纸上逐渐变得栩栩如生;一个个非遗人文故事,用镜头刻录定格。当吴地文化作为重要的元素融入艺术作品,作品的文化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每天下午,老师们都会将学生们的作品聚在一起点评,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同时不断的引导学生在专业能力提升的过程中,要深入生活,了解国情、民情,将地方特色文化融入艺术创作中,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大众。2019级影视编导专业金中尧同学说,采风像是一场旅行,追溯文化根源,探寻生活艺术。走遍锡城的角角落落,看遍繁华与朴素,领略人文,感受自然。在巷子深处寻到了“锡地”文化的传承,在梅里古镇探寻到了吴文化的起源。用相机记录下所见所闻,让文化传承,让红色基因赓续。

  近年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以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锻造工匠精神为路径,致力培养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四有”新人。作为高新区办学办在高新区的高职院校,承担着为区域培养人才以及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以往让学生亲身感受采风地的自然风光、特色文化、民族风情,收集创作素材,往往忽视了对学校所在地的地方特色文化的学习、了解,这与学校办学初心不符,因此,这次采风也是一次探寻吴地文化、深耕吴文化的生动实践,让学生在了解区域特色文化的基础上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数字艺术学院将不断深入探索和实践以“艺术+思政”为核心的育人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弘扬传播吴地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区域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共同打造新吴文化高地。

标签:采风;学生;文化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