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守初心,笃行以致远——记江苏省溧阳中学名师张羽丰
2023-05-31 14: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慕 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常州市突出贡献人才、常州市师德标兵、常州市“十佳教师”、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优秀班主任……”他就是溧阳中小学的正高级教师张羽丰。

  教育情怀——以积极进取的精神践行初心

  张羽丰,1977年生于苏北农村——泗洪。他的父亲,是一名由退伍军人转业的村小语文教师,为人正直,在部队练就了一手好字。父亲在煤油灯下批阅学生作业至深夜的情景,深深的影响了张羽丰的成长。他从小便在心里暗下决心,将来也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在1994年,他就读于宿迁师范学校,1997年通过学校选拔、推荐,以学校前1%的名额被保送至扬州大学历史系,进行深造。因成绩优异,获得扬州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在2000年12月与江苏省溧阳中学签订就业协议,以人民教师的身份步入社会,践行初心。

  至诚无上——以坚如磐石的信仰铸魂育人

  7年的师范生专业学习,22年的从教经历,张羽丰感受颇深:“我深刻认识到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应当将其作为一份事业,之前是,将来我也将一直秉承这一份理念、这一份追求。坚持用自己正直、坦诚、真诚、友爱的朴素人格去影响一届又一届学生。”

  他举了个教学实践中案例:“2020届高三2班李同学,人非常聪明,但对学习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作业潦草。我想,要了解学生先要了解父母,他的父亲在人社局工作,父母在学生小学时离异,李同学一直对父亲态度冷淡,学习态度也极不端正。而他父亲的教育方式,也是简单粗暴,甚至有暴力行为。于是,我经常与他父亲进行沟通,耐心的劝导。希望他,不要把工作上的压力,婚姻的失败等等负面的情绪,转嫁给自己的孩子。并且要求他保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绝不使用暴力。我和他父亲说:‘你儿子是有很多优点的,比如在教室里,非常有正义感,班级值日很认真,对待同学诚恳友善,孩子正处于逆反期,应该多宽容,多去发现和放大他的优点……’。而我与李同学谈心,几乎不谈成绩,只交流他每天在家做什么,做的怎么样,父亲每天几点到家,工作上情况如何。让他去发现自己的父亲,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的种种不易。通过长时间的交流,李同学逐渐认识到,以往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继而开始奋发努力。最后,在高考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每年的教师节、春节我都会收到李同学的祝福语,其中印象深刻的有:‘张老师,你用心点亮了我的心,以爱培育了我的爱,有你,我才感觉到世界的温暖。我虽然不是你最好的学生,但你是我最好的老师。’”

  帮助学生从低谷中走出来是每个老师的骄傲,帮助一个悲观的学生走向乐观更是一个教师的幸福。2022年张羽丰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班主任。

  教研结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扎根课堂

  张羽丰坚信“要让学生拥有一碗水,自己必须拥有一桶水。”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让自己实现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再到“站稳讲台”。

  2002年,从教第二年,他的教学随笔,便获得了江苏省历史年会论文评比二等奖。2005年,论文被《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录用。2019年《初中辛亥革命的教学设计》被核心期刊《历史教学》录用。此后,又有连续多篇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对于,有观点认为,论文写作对课堂教学的意义聊胜于无时。张老师强调:“论文写作,是对教学研究的升华,是对知识逻辑的再辨析,是对历史事实的再探究,对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再考证。正是这种论文写作的精神鼓励着我在课堂上追求精益求精,让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不断稳步提升。”

  2009年张羽丰成功申报了常州市级青年教师“减负增效”专项课题,通过两轮的常州市级课题研究,拾级而上,2018年成功申报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步一个脚印,在2019年成功申报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多维探究历史课程基地,在研究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方式、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评价方式等进行深入思考。在2021年,张羽丰针对2004年以来的研究又进行了梳理、研讨,最终主持的《多维探究:中学历史用教材教的行动研究》项目,在2021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加唐琴老师主持的《时代性价值指向的高中历史教学建构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研究来源于教学,又反哺于教学。历年来,张羽丰任教班级的学生学业成绩一直位居同类型班级前茅,广受学生和家长的赞誉。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共同成长——以务实忘我的精神携众前行

  一个人走,可以走的更快。一群人走,可以走的更远。张羽丰在2020年领衔溧阳市名师成长工作室以来,与工作室成员一起研究教材、研究课堂、研究高考,工作室团队在北大核心期刊《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参考》发表文章20余篇,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历史教学》《中学历史教学》杂志宣传报道。其本人近年先后在延安、珠海、新疆、南京、镇江、宿迁等地讲学二十余次,他对新教材的研究成果受到业界广大一线教师、教育研究工作者的高度肯定。

  教育扶贫是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教育人的历史使命。张羽丰一直秉承以教育帮教育,先后响应政府、教育局的号召,与教育欠发达地区结成帮扶对象。

  对口支援陕西白河。2022年,响应溧阳市教育局支援陕西省白河县教育的号召,张羽丰与陕西白河高级中学历史组结成结对帮扶,针对教材分析、课堂教学、论文撰写、课题申报等内容,每月开展一次线上培训活动,为白河高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长期的指导。

  对口支援新疆。2023年3月,他应邀参加江苏省唐琴名师工作室远赴新疆可克达拉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对口支援工作,在该校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将江苏省课程改革的教学实践和教育理念在可克达拉高级中学进行宣讲。

  对口支援滨海。2022年,根据溧阳市教育局与滨海市教育局的帮扶协议,张羽丰在江苏省滨海中学设立“张羽丰名师工作室”,针对教材分析、课堂教学、论文撰写、课题申报等内容,每月开展一次线上培训活动,为滨海中学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长期指导。

  支援薄弱乡村学校。2022年积极响应常州教育局组织“常州市优秀教师城乡牵手行动结对合作”,张羽丰牵手溧阳市竹箦中学,每月到该校进行示范课或讲座,帮助竹箦中学教师提高专业能力,该校李益东老师在2022年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2023年被评为溧阳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如此多的公益支教,常常使得张羽丰忙得不可开交,但是他毫无怨言,他认为帮助薄弱乡村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教育人的使命,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十二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张羽丰的体悟是:“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高于父爱母爱大于友爱。‘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种使命感终将伴随着我的教育生涯。” 

  慕 原

标签:江苏省;常州市;张羽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