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师专教育故事|刘燕:我希望是那一束光
2022-11-03 18:31:00  
1
听新闻

  “……我希望如果自己继续当老师,也会变得像您一样有感染力,充满自信,就像春天的一道光!”

  几年前收到的学生短信,很长,也让我很感动,一直存于自己的博客不曾丢失,无他,因为我对此事毫无印象,但却庆幸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成为某一个学生的一束光。并且促使着她坚持不懈地以专科毕业的状态考取了中科院研究生,促使我写出来的原因是在一年前她已经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习总书记在2014年第30个教师节前夕,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也许,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来说,暂时离“四有”好老师有点远。但我想,做一名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老师还是可以做的。如同这个学生而言,需要的不多,只是一点笑容和足够认真的对待。当然,我清楚地知道,无论我付出多少笑容和认真的态度,最终出类拔萃的还是很少,少到可以忽略不计,但事实上当我付出那点真诚时,并没有要求学生要出类拔萃,纯粹属于职业使然。如同不久前,在书橱里翻出一个磨砂的玻璃瓶,蕾丝封口!瓶子里装了很多的小纸条,卷的很细心,心下好奇,打开看看,百感交集,30多张小小的纸条,每一张都是祝福,仔细端详内容,应该是圣诞节的礼物!既感叹于学生的智慧,也惭愧于这份礼物背后的心思。搜搜家里,这样的小礼物还挺多,只是随手搁置以后常常忘了去翻阅,俗事的繁忙忘了心灵的洗涤。偶尔整理家里的时候总能有意外的惊喜,给自己带来一天的好心情。这样的小意外和小惊喜不算贵重,所花心思却很多,既见证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付出皆有回报,也同时督促自己在教育的每一天,多一分仁爱,多一份真诚,当然,如果再多一分扎实,相信受益的会是更多的学生以及未来的自己。当然,实在做不到也不要紧,那就争取做文章初始学生心里的那一束光,带着春天的温暖,努力让这束光照得广一点、远一点,让更多的依然再不断探索成长的孩子感受一点温暖和支持吧!

  附:《学生来信》

  刘老师您好,时隔这么多年与您联系,我的这个号已经很久不再使用了,现在琐碎的时间用微信居多,也许您早已不记得我了,但是我还挺怀念当时您给我们上心理健康课,我总是坐在第二排,后来交作业考试时您给了我很高的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98分,与您的联系中您曾说我的那篇文字曾经打动了您,也许只是无心的一句话,这么多年却给了我莫大的感动与鼓舞。毕业后我很顺利考上了市区的编制,也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让我开始怀疑这个世界,也曾对这个世界倍感失望,慢慢觉得人真的是很复杂的,但是我更愿意做一个坦率、真诚的人。我曾经在多年前与您诉说过感情问题,以及我对自己的很多方面感到自卑,后来一切归于平静,也断了与您的联系。经过这几年我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其实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我的英语只有初中三年的学习时间,在师专五年并没有完全潜心于学业,怎么说呢,我觉得当时的自己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辽阔吧,即使是这样,我也无数次告诉自己我也可以去试一试,真的,全国硕士英语统考我第一次就过了,非常意外惊喜,觉得自己还可以更努力一点,我当时所有纠结的事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释然,如果想遇见更好的自己,必须开始努力。在去年我有了男朋友,非常优秀美好的男生,起初我自己也是很不自信,因为他与自己差距很大,他是清华的博士,与我同龄,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没有审视好自身的定位,但是经过一年的相处,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打算在论文答辩前结婚,特别想告诉你,也想告诉你,刘老师在我的心里一直发着光,鼓舞着那时的我在前行……如果我不说,可能您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曾经无意间帮助过多少人吧,我希望如果自己继续当老师,也会变得像您一样有感染力,充满自信,就像春天的一道光!(刘燕)

标签:学生来信;老师;学生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