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文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2022-09-20 09:4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焱  
1
听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就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提前摸排符合学费减免政策的学生,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避免出现“先收后退”“迟报漏报”现象。各地切实保障学生贷款需求,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同时,简化申请流程,以确保困难学生认定精准便捷。各地各高校10月底前完成秋季学期信息比对。对于比对出的在籍在校特殊困难学生,进一步简化资助流程,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取消申请手续,取消证明材料,取消名单公示,逐步实现政府资助“免申即享”。为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全面有效,原则上国家助学金及生活补助经费应于11月30日前发放完毕,按月发放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第一笔经费应于9月30日前发放。对受疫情灾情或其他突发性事件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国家资助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再帮一把”,切实保障入学后的基本学习生活。

标签:入学;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