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这些校长的致辞刷屏了
2021-02-23 15:4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是个好日子,更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每个学校都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点突出、风格各异的活动。其中,一些校长的致辞更是异常精彩,金句频出,迅速刷屏朋友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王雪瑞 王颖 周欣 摄影 罗皞

  新校长这么说

  希望你们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热爱一日三餐、四季美景

  “学习的本质是生长,是发现,是天性……希望同学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把‘学习’作为我们精神的旗帜和人生信仰。”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南京一中新任校长朱焱给全校同学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朱焱以自身经历举例,告诉同学们,生命的每一段,都有宝贵的意义。诗和远方是美好的,但人生最动人的风景,是当下的每一步。他还说:“我愿意和全体老师们一道陪伴和鼓舞每一位同学,以蓬勃的朝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发现自己无限的可能,从容地实现梦想。”

  朱焱校长是中学物理界年轻的“教授”,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名校长。记者了解到,朱焱历任南京市建宁中学校长、金陵中学副校长、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兼书记、南京市中华中学党委书记,现任南京一中校长。他曾荣获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称号。

  关于新学期学习,朱焱认为,学习应当抓住三个关键词:“信仰”“专注”“坚毅”。他希望每位同学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谈到学习方法,朱焱建议大家养成“复盘思维”,他说:“在不断地复盘中,学习形成一个个的闭环,而一个又一个新的闭环,就像水中的涟漪荡漾开去,扩大着心智的边界,提升着我们的综合能力。”

  “祝愿每位同学,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的同时,热爱一日三餐、四季美景,关爱身边每一个人。”朱焱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祝福的同时不忘叮嘱大家热爱生活、劳逸结合,并鼓励同学们相信年轻的力量,相信青春的无限可能,相信成长会有更多惊喜。

  高三(11)班崔自鑫说,“正如开学典礼的主题所言,我们要在这最后一百多天的时间里,冲刺一把,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特殊的年份鼓励我们在学习之余,重温红色故事,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以专注的态度面对学习,更加坚毅的姿态迎战高考。”

  开学大礼包

  南京教育送出“大礼包” 一大批新学校“在路上”

  随着新学期到来,南京教育推出一系列惠民“大礼包”,让南京老百姓普享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2021年南京将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新建和扩建省优标准的幼儿园不低于30所,增加学位不低于10000个,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12所、增加学位18000个。深化实施“增量、创优、普惠”三项工程,大力发展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85%。加大创建省、市优质园力度,预计今年新增省、市优质园约30所,持续提高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据悉,2021年,南京各区都将采取多种举措,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教育服务。

  开学花絮

  琅琊路小学:

  开学典礼“牛气冲天”

  昨日上午,南京琅琊路小学“快乐小主人,牛‘犇’新时代”开学典礼在歌舞《好运来》中红红火火开场。开学典礼分为“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个篇章,呈现了郎郎丫丫们的主题研究成果以及新学期的美好愿景。

  “牛,在中国人心中,是一种勤劳而温顺的动物。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发扬“三牛”精神,甘为孺子牛,争当拓荒牛,愿做老黄牛。以牛的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牛的实干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积极争当新时代的小主人。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期待每个学子“健雅诚仁,未来胜任”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根森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健雅诚仁,未来胜任”是新时期贯穿学校十二年的育人目标,也是我们期待的河西学子未来的样子。“健雅诚仁”是基础、是根基,来自于金中河西校训校风中的核心要义。“未来胜任”是发展、是目标,指向学生未来终身发展、社会担当。希望每一个金中河西学子都能从一个自我发展的个体,成长为志向远大、担当有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才。学校因学生而存在,学生因学校而美丽。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河西校园里拥有自由的心灵和阳光的心态,感受人性的美好,体验成长的力量。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

  “培养带得走的能力”迅速刷屏朋友圈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牛娃。但是好的学校,就是要让不一样的生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我们的学校,将努力为你塑造有记忆的童年;我们的老师,将努力为你培养带得走的能力。”昨日,南师附中新城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杨树亚的一番致辞获得了众多好评,迅速刷屏朋友圈。

  杨校长提到,小学六年中,不能只有考试、只有刷题、只有补习班……“不要让‘牛娃梦’戕害你的童年!”杨校长表示,新城小学的校园期待“牛娃”,但新城小学老师的眼中不只有“牛娃”,这是新城小学教育的“芯片”。“希望你们敢于提出问题,在‘善提问’中生长能力;善于回答问题,在‘慧回答’中生长能力;养成倾听习惯,在‘能倾听’中生长能力;大胆补充观点,在‘敢补答’中生长能力。如此学习,才能给你带得走的能力!”

  游府西街小学:

  孩子们晒劳动成果,分享劳动喜悦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的开学典礼别具春日韵味。孩子们带着自己寒假里的劳动成果、劳动照片、劳动小报等,张贴在“一起劳动吧”的巨大背景板上,一同分享劳动的喜悦,以“小牛耕播春光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帷幕。

  每个班开展“开学第一课”家长思政团进课堂活动,各班级围绕“牛”这个主题牛年话牛,牛年夸牛,牛年画牛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最强大脑”重回母校分享记忆秘诀

  昨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的开学典礼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曾两度获得《最强大脑》桂冠的“全球脑王”、该校2018届毕业生陈智强。他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典礼现场,他还与大家分享了最强大脑中选手们常用的记忆方法——“记忆宫殿”,创设自己熟悉的场景,将学习中必须的知识进行编码与自己脑海中最为熟悉的地点进行连接,从而将死记硬背这一被动记忆过程转化为主动记忆。

标签:礼包;教育;大礼包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