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社会携手治网游,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9-04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计雪璐  
1
听新闻

  近日,关于未成年人一周最多玩3小时网游的规定火爆网络。和去年5月每日1.5小时相比可谓更加严格。仅仅过了一年便再次加码,这份严格背到底是为了什么?

  首先,是为了防止孩子们沉迷游戏。现如今,很多网游擅用各种精妙的手段来抓住玩家的心。它通过提供每日登陆奖励来让你心心念念;用各种限时活动、特供皮肤来增加用户的新鲜感;拿竞技模式来激起你的好胜心……尽管这些游戏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增强用户黏性,但这些巧妙的设计总是能吸引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孩子沉迷其间,整日抱着手机忙着通关。而这回的政策则狠狠的缩短了游戏供应时间,孩子们是想玩也没得玩,自然也断绝了沉迷的可能。

  其次,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改善交际能力。网游是自带社交属性的。而一个优秀的网游则一定会为游戏编撰历史,架构世界观从而铸造一个完整的异世界。那些素不相识的玩家们在这个世界里自由组队,并在和队友合作通关的过程中产生深厚的友谊。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他们有自己专属的暗号和交流方式,倒也自得其乐。只是,网络交流到底不同于面对面交流,那些在游戏里适用的社交技巧也不见得适合现实社会。这就造就了很多孩子在游戏里侃侃而谈,在现实里却沉默寡言的现象。事实上,不是他们不愿交际,而是他们的交际方式不被认同,而这份不认同所带来的挫败感则会致使他们更愿意重回网络社交的怀抱。现实的交流永远是最重要的。既然孩子们这么喜欢窝在游戏里,那就把游戏时间缩短,让他们不得不走出去。这于他们而言,也许一时难以适应;但从长远来看,是大有裨益的。

  再次,是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着想。一来,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导致近视,颈椎痛,头昏眼花等症状。二来,不少玩家因为未成年人的身份在游戏里遭到过针对性的辱骂和骚扰。这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不利的。现如今,一周只有三天可以打游戏。不仅可以倒逼着孩子们放下手机,做做运动;也可以减少孩子们被针对的可能性,可谓是一举两得。

  最后,是为了减少网络纠纷。有的孩子会为了虚荣心偷家里的钱来购买游戏装备,且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全额退款。这就造成了很多和游戏厂家间经济纠纷的案件。家长们对此也是怨声载道。既然沉迷游戏对未成年人坏处多多,家长们也如此反对。那么为长远计,再一次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关于未成年人防沉迷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但仅限于网游,单机游戏和主机游戏并不在其列;再者,限制了未成年人玩游戏不代表孩子们就一定会去学习,他们可以刷视频,看直播。这些同样容易上瘾,对孩子们的危害也是巨大的。

  游戏本身只是一个载体。之所以会有人沉迷于它,只是因为有人把人类成瘾机制研究透彻后运用到游戏罢了。所以,只严打游戏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提高孩子们的自制力;同时,也要帮助青少年培养其他兴趣爱好来抵御这种成瘾性的侵扰。在这件事情上,社会各界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于社会而言,要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娱乐场所和安全的健身环境;于学校而言,可以用丰富的社团活动来填补孩子们的休闲时间,也为同龄人之间的社交打造机会;家长也要起到示范作用。克制住自己玩手机的欲望,转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上。只有这样,孩子们 才能真正从网游的怀抱中走出来,去面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标签:未成年人;游戏;孩子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