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亮相镇江
2020-07-03 14:1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马彦如 陈韦韦  
1
听新闻

傩(音nuó),是我国世代相传的一种古老文化现象。昨天,“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亮相镇江博物馆书画展厅。通过对傩文化两种重要表现形式——傩戏、傩面具的展示,近距离向镇江市观众展示傩文化的生动与多彩,领略我国傩文化的独特魅力。

傩,以鬼神信仰为核心,以各种各样的请神驱鬼活动为表象,目的在于驱鬼逐疫、祈福禳灾。如今,傩的功能已经逐渐从娱神转为娱己,以戏曲、舞蹈等为表象的诸多形式,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傩戏与傩面具,是傩文化最突出的表现形式和载体,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宗教、民俗、生命意识和审美情趣。

此次展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镇江博物馆和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承办。150余件来自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傩面具展示了地跨中国南北,十多个省市,涵盖了藏族、仡佬族、苗族、壮族、土家族、毛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傩文化。

展览将持续至9月6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马彦如 陈韦韦)

标签:傩文化;面具;镇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