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新展品、增添高科技…扬州非遗展示厅“新装”亮相
2021-01-12 14:36: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王鹏  
1
听新闻

   非遗是扬州这座城市的风华底蕴。位于扬州文化馆内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是重要的非遗展示场所。近日,经过调整布展后的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新装亮相,增添新展品、增加新互动,令人耳目一新。

  展板呈现内容丰富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上的“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几个大字,融合了雕版印刷和木雕非遗技艺,显得古朴大方。展厅四周墙壁上是木质的边框展板,其上展示着一项项非遗技艺的传奇神韵。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我市组织了四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四批次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推荐、评审、命名工作,同时参与了国家组织的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迄今为止,全市已有雕版印刷技艺、古琴艺术、剪纸3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9个项目列入国家级名录、61个项目列入省级名录、226个项目列入市级名录。

  在这些非遗项目中,3项世界级非遗技艺有着详细的介绍;19项国家级非遗如扬剧、清曲、扬州弹词等,也都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了呈现;而省级非遗、市级非遗项目则用表格进行了展陈,让人一目了然。

  文化长廊一点就知

  除了展板内容,展厅中还有实物的展示。檀木制成的古筝,稍一弹拨,就有清澈如水的乐声流淌而出;绒花制成的孔雀、小鸟等,栩栩如生,仿佛只需一声叫唤,就能破窗而出;刺绣绣成的河虾,神态鲜活,仿佛正在小溪中戏水;金银细工的骏马,马鬃飘扬,马蹄腾飞,气势恢宏,扑面而来。

  高科技的运用,更是让展厅的呈现极具现代感。其中,文化长廊上有一个流动播放的电子屏幕,上面不断滚动着“雕版印刷”“广陵古琴”“扬剧”等非遗项目的标识,如观者感兴趣,只需轻轻触碰,就会出现该非遗项目的介绍、专辑、相关资讯等。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文化长廊中展示的非遗,不仅有扬州的,还有外地的,如越剧、藏戏等,内容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记者 王鹏

标签:王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