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布餐饮厉行节约地方标准
2020-11-22 19: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方方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康旭阳) 近日,扬州市发布《餐饮厉行节约实施指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指南》),倡导餐饮单位提高原料利用率、促进节能环保,并采取适当措施减少生产、储运及用餐浪费。

  餐厅菜单上时常见到的“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其分量究竟是多少?《指南》中明确,大份指平时提供菜肴的标准分量,中份指平时提供菜肴标准分量的二分之一,小份指平时提供菜肴标准分量的三分之一。标准化套餐,按照成年男性正常推荐摄入能量值2250kcal/d来制作,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

  《指南》还明确了生产、消费两大环节操作规范。在生产环节,食品生产和加工单位须严格遵守工作流程技术标准,严格管理原材料消耗,每天检查库存原料不少于1次;科学选择原材料和烹饪加工方法,减少大型装饰性原材料和餐具的使用,节约水、电、气资源,杜绝“长流水、高耗能”,燃气节约控制在30%以上,炉灶燃烧产物CO浓度小于0.2%。

  在消费环节,供餐单位应为用餐者提供营养均衡的大份菜、中份菜、小份菜选择,菜单应注明菜品建议食用人数,提醒和引导用餐者适量、适度点餐,并选择正确方式打包、食用剩余食品。外卖服务应减少包装环节,使用符合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的包装材料,主动提醒用餐者减少一次性餐饮具的使用,餐厨垃圾应进行分类处理并配置相应的储存设施。

  “我们将联合市文明办、市商务局等单位,给每家餐饮单位检查打分,得分在90分以上的供餐单位可授予‘餐饮厉行节约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每年定期组织复查,以加强餐饮单位执行厉行节约要求的动态考评管理机制。”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表示。

标签:餐饮单位;厉行节约;指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