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盐城东台支行聚焦重点领域环节提升内控案防水平
2020-10-16 17: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幼勤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突出内控合规“制度治理年”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今年以来,工行东盐城台支行结合本行实际,不断完善内控案防管理机制,突出重点环节风险治理,强化重点领域风险案件事件管控,促进内控风险管理工作常态化,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突出“一岗双责”,健全内控管理体系。一是落实管理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履职能力落实。支行与各部门、网点签订内控案防工作责任书,明确部门网点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及履职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担当。二是实施网格管理。根据“全行成网、网中有格、格中定员、各负其责”的原则,坚持“人盯人”战术,把管住人作为管理工作的立足点和关键点,承担员工行为直接管理和监督责任,着力推进和提升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效能,确保各项内控案防措施有效落地。三是突出员工教育管理。以树立员工合规操作意识和提高案防能力为目标,组织员工深入学习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使每位员工熟悉业务环节中的风险点和控制措施,让合规操作成为一种习惯,抓深、抓细、抓实案防基础工作,健全案防制度体系。

紧盯关键环节,强化过程控制管理。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着眼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案防重点放在案件易发、高发的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组织合规检查。安保专业加强押运环节“危险十分钟”管理,突出押运人员教育管理,强化预案演练和制度执行,坚持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运行专业负责现金管理工作检查,树立“现金业务无小事”意识,着力解决“屡查屡犯”问题,提高现金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个金专业牵头理财业务合规销售管理,突出理财业务“双录”工作管理和检查。公司条线负责对公结算账户开立尽职调查管理,增强反洗钱工作的针对性。各营业网点抓好智能机具规范使用,严禁代理客户操作。

加强教育管理,严格内控案防考核。一是加强关键岗位管理,严格对照关键岗位轮换要求,及时做好关键岗位人员轮换调整,不定期组织离岗审计和强制休假,及时掌握重要岗位员工情况,对员工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坚持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行员工学习风险事件及典型案件,以案说规、以案说纪,教育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员工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考核问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分项逐条整改和落实,全面剖析问题原因所在,吸取经验教训,对屡查屡犯问题,进行积分和绩效扣罚并通报全行,教育督促员工举一反三,从内心深处高度重视内控案防工作,守住制度红线和道德底线。(吴幼勤)

标签:管理;员工;教育管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