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
2020-09-23 19:30:00  作者:李青青 沈国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不断增加,阜宁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扎根“三农”的本土银行,面对大量的农民工客户,一直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不断改进农民工金融服务,多举措开展农民工金融服务活动,努力提高农民工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贴近客户,夯实客群基础

一是做好数据收集。积极开展阳光评议工作,开展进村进农户服务,和农民工面对面交流,了解农民工的家庭、工作情况、金融难题,建立农民工金融服务台账,建立电子化信息档案,确保辖内农民工台账信息准确。二是开展精准营销。根据农民工需求与意见进行分层分类施策,实行名单制管理,推进各经营单位开展电话营销、短信营销、专场营销等活动,针对性地宣传支农支小产品,解答农民工疑惑。三是开展假日营销。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在车站、网点门口设立宣传点,关注公众号便可扫码赢取红包,发放宣传资料,赞助返乡车票,赠送宣传品,提供茶水、药品,开展农民工返乡惠民富农金融产品宣传;利用农民工节假日回乡过节期间,深入农民工家中拜访,发放宣传单,送授信、送春联、送戏下乡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保卡用途、信贷产品和征信等金融知识的宣传。四是开展特色活动。开展“小小银行家”活动,邀请农民工家长参与活动,送文具,做亲子游戏,守护留守儿童,提升当地农民工的认可度。

二、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覆盖面

阜宁农商银行始终围绕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针对农村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一是扩大电子银行产品覆盖面。不断扩大手机银行、“E路有我”、ETC等金融产品在农民工客群的覆盖面,为农民工提供智能、方便的金融服务。二是提升金融服务点覆盖面。便民金融服务站点是普惠金融服务的“神经末梢”,是深入乡村、渗透农户的重要抓手,该行积极组织开展“金融便民服务到村”业务特约商户的运营优化工作,着力提升辖区内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有效性和满意度。三是提升网点服务质效。加大智能设备投入,打造智能化的网点新形象,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农民工可至厅堂自助办理开户、开卡、电子银行签约、挂失、转账、充值缴费等柜面业务“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减少农民工办理服务的等候时间。

三、优化流程,提升办贷服务

农民工由于教育水平的限制,对银行许多产品不了解、不明白,甚至因为程序繁琐而畏惧到银行贷款。为此,阜宁农商行简化业务流程,强化智能应用,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产品创新。

农民工是城市化过程中的特殊客群,背井离乡,很少在家,营销难度大。阜宁农商行努力开拓农民工市场,制定专门方案和管理办法,细化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紧跟农民工的金融需求,持续改进农民工金融服务,多角度、全方位,切实做好农民工金融服务。

李青青 沈国华

标签:农民工;农民工金融;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