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云洲首批千台水面救生机器人正式下线
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同时启动建设
2020-08-18 16: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8日下午,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和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盐城数字智能产业园区,联合举行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发布暨首批1000台水面救生机器人下线仪式,共同启动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建设,打造“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智慧水域综合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建设水平。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中国海监江苏省监督总队政委沈彦、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郭玉生、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等参加了仪式。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启动建设与首批1000台水面救生机器人正式下线,不仅是政企携手合作结出的重要成果,也是盐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培育电子信息产业的成效体现,标志着云洲在盐城布局百亿级无人装备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无人船艇产业基地的愿景迈出了关键一步,必将对云洲智能和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的产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会为盐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积蓄更多能量。

加码“新基建”,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启动建设

为响应国家“新基建”建设,盐城市积极探索高新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有效应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政产学研资源共享,多方共建。此次由江苏省盐南高新区、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起,邀请华为技术、软通智慧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等优势单位参与,共同启动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建设,推动水域管理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与融合创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活动现场,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中国海监江苏省监督总队政委沈彦、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郭玉生、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一起上台,共同启动了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建设。项目计划将南海未来城作为试点,围绕水环境综合监管系统、水生态清洁管理系统、水上安全监管系统、水上文旅运管系统等四大子系统,建设系统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智慧水域综合管理体系。该项目计划1年建成试运行,2年打造成省级创新示范项目,3年形成智慧城市水域管理“盐城经验”进行推广,构建智慧、安全、快乐的水上生态。

据云洲智能创始人、董事长张云飞介绍,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项目主要围绕水面智能移动终端平台,基于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面向水环境综合监管、水生态清洁管理、水上安全监管、水上文旅运管、水上智慧交通等五大方向,打造“1张网+2个平台+3大主体+N种应用”的系统平台,提供“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智慧水域综合解决方案。该平台具有全域覆盖、多点互联、实时监控、快速决策的特点,解决传统水域管理盲点多、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高、商业价值低的痛点,进一步促进水域管理向智能化转型,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南海未来城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水域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和人员风险,填补智慧水域综合运管空白。同时,通过水上文旅项目的开发,挖掘城市水域的商业价值,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以水域运营价值弥补水域管理支出,打造水上新兴产业生态,构建智慧城市新名片。

释放新动能,首批1000台水面救生机器人正式下线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首批1000台“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正式下线,标志着盐城云洲水面机器人生产基地正式进入大规模批量生产阶段,也意味着产能扩大后,将极大满足国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产品需求。

云洲智能自主研发生产的“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是一款面向落水人员救援的智能化救援设备,轻量便携,操作简单,坚固耐用。遇到险情时,只需将救生机器人抛掷水面,即可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将其拖拽到安全区域,给传统落水救援带来智能化革新。自2019年在美国CES展首次全球亮相后,凭借快速、安全、高效的产品性能,受到全球用户欢迎,销往国内近30个省市,以及美国、英国、波兰、日本、澳大利亚、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市场前景巨大。

作为盐城市重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盐城云洲依托云洲智能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以及平台资源优势,重点布局智慧城市水域管理、科技文旅创新应用、海洋工程服务等领域,打造无人船商业应用创新中心、无人船制造与服务中心、无人系统示范中心,以及集研发、生产及服务运维于一体的国家级无人船产业化基地。从全球首个无人船光影秀《船说海棠》正式演出、千台水面救生机器人下线,再到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启动建设,以及云洲无人船华东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在盐城市与盐南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盐城云洲各项业务快速推进,成果丰硕。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表示,云洲无人船项目从接触洽谈到正式签约不到一个月时间,落地不到一年即投产,创造了新的盐城速度。这得益于云洲智能董事长张云飞、总经理成亮和香港科技大学对盐城政府的信任,以及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希望云洲智能在无人装备领域继续探索创新,双方加大力度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也表示,云洲无人船快速落户投产,不仅鉴证了盐南分秒必争的“招商效率”,更是盐南智能经济崛起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双方良好合作的创新成果。

今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特殊形势下,盐城市围绕新能源及装备、大数据中心及应用、5G技术及场景应用等10个领域,布局实施10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85亿元,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提供更多更充足的“阳光雨露”,吸引众多知名科技企业和项目落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共同建设“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推动盐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江南)

标签:智慧城市;水域;江苏省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