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医保局推出多项医保便民利企措施
2020-07-24 10:1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岩  
1
听新闻

7月23日,市医疗保障局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便民利企改革“双百行动”集中新闻发布会,副局长黄广振介绍了全面推进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实施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加快国家医保谈判高值药品医保待遇落地等六项徐州医保便民利企工作进展情况,旨在让医疗保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安心工程、民心工程。

2020年1月1日起,徐州市全面实施基本政策、待遇保障、基金管理、经办服务、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市级统筹文件的地级市。至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的“六统一”,即统一基本政策、统一待遇保障、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定点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

自5月1日起,徐州市还贯彻落实起执行的《江苏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医用耗材网上应采尽采、阳光采购、公开交易,医用耗材网上采购率达90%以上,上半年实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1.28亿元。

继2017年、2018年两轮谈判将53种药品纳入医保乙类药品范围后,2020年又有70种新增进入国家谈判药品。目前徐州市特药(参照特药管理)药品已扩大到42种通用名、55种商品名。纳入门诊按病种收付费的高值药品已扩大到26种。同时,创新药品分类监管体系,规范药品合理使用。

徐州市是江苏省局确定的2家省内异地药店联网持卡结算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徐州市已基本完成省内异地药店联网持卡结算程序修改工作,并与南京市确立了协同事项和测试步骤。让异地就医人员得到无差异化的医疗待遇享受。全省范围内定点药店联网,贯通参保地和就医地之间的联通,各城市之间密切配合、协同监管,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并依托全省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徐州信息系统的提档升级,在信息系统关键环节、关键时点上聚焦力量,争取在全省最先做好。

徐州市推行的疾病诊断相关组-预付费(简称DRG-PPS),是对各疾病诊断相关组制订支付标准、预付医疗费用的付费方式,是世界公认的较为先进和科学的支付方式之一。按照“制度设计、模拟测试、实际付费”三步走的思路,结合徐州市实际,建立徐州市特有的“DRG分组、PPS点数管理”的动态调整维护机制。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标签: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医保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