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改革强警 推动无锡公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2021-01-15 14: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无锡公安制定出台深化改革强警“1+4”方案,一体谋划、一体实施、一体推动以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为核心、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改革为龙头、侦查办案体系改革为重点、派出所工作改革为基础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推动无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最前列。

  深化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不断增强街面动态治安的掌控力和驾驭力。在全市网格化布建33个街面警务工作站,负责街面巡防和接处警任务,同时赋予打击犯罪、应急处突、安全监管、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等职责,使之成为展示无锡公安工作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的新“地标”。

  截至目前首批21个警务工作站全部建成投用并实体化运行,警务工作站运作以来,基层平均接处警反应时间减少约6分钟,仅9月以来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近1000名,服务救助群众2万余人次。

  深化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改革,升级打造动态环境下警务实战的最强中枢大脑。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是警务实战的中枢大脑,目前,全市8个县分局情报指挥中心、117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21个警务工作站全部建立情报指挥分中心或设立指挥岗;各城区分局全面启动警情一体化处置,日均处置警情2000余起,接警流转、出警处警、警情标签标注率全部达到100%。成功指挥处置“5.19”抢劫案、“7.30”劫持人质案等各类突发重大警情1760余起。

  深化侦查办案体系改革,精准高效打击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按职责、能力、资源、警力“四匹配”原则,进一步厘清各层级、各警种和派出所侦查办案职责,原则上专业警种办理案件必须一办到底。改革后全市公安主要绩效指标大幅提升,全市现行命案连续9年、抢劫案件连续4年保持全破。攻克命案积案15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省厅专门发来贺电。

  深化派出所工作改革,夯实筑牢市域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基础根基。派出所是最基层的实战单位,是整个公安工作最重要的基石,对全市公安派出所进行科学撤并整合,进一步明确定位、厘清职责、回归主业,改革后,社区民警平均每周下社区时间提高到30小时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累计数同比下降46%,“零发案”小区占比达73%;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均超过20%。

  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落实“平安前哨”建设要求,推动警网、组织、平台、力量、技术“五大融合”,建设专职化网格员队伍,全方位织密社区防控网,探索无锡模式,形成无锡经验。

  目前全市6806个网格与828个社区警务责任区实现无缝对接,全市派出所所长进街道(乡镇)、社区民警进社区(村)领导班子率均达100%,公安“一标多实”标准地址成为市域社会治理“根地址”,涌现出江阴“警网全域治理”、经开“专职网格员队伍”、新吴“专属网格治理”等特色亮点。 (马晓康)

标签:改革;派出所;指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