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好生活  无锡名将书画院20年弘扬将军文化
2021-01-12 16: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得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无锡名将书画院创办20年来,言锡忠馆长秉持“记录新时代美好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书画艺术,展示将军文化和书画风采,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书画界人士和共和国将军,成为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基地。

  无锡锡通实业总公司总经理言锡忠在1992年因为一次偶然机会,有幸与亚明、魏紫熙、博二石等书画名家结识。书画大家们以古为师、薪火相传的敬业精神感化了他,逐渐对书画产生兴趣,决意在继承和创新发展书画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推动共和国将军书画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

  2000年,言锡忠在无锡市锡山区港下市民公园内斥资5万元创建了无锡名将书画院,邀请了中国书法泰斗沈鹏先生为其题写馆名。自此伊始,言锡忠全力以赴投身弘扬将军文化的事业中,得以结识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原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上将、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上将等200多名共和国将军。

  中国书法泰斗沈鹏、中国花鸟大师喻继高、中国雕塑大师钱绍武等,和林被之、盖茂森、张海、叶维、尉天池、言恭达等多名将军书画名家,也为言锡忠的精神所打动,先后对无锡名将书画院给予大力支持。他们中有的曾多次来书画院交流并留下墨宝,用于书画院向公众进行书画展览。

  2008年,言锡忠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无锡将军书画艺术馆和沈鹏书法艺术馆,两馆馆名均由迟浩田上将题写。他希望通过书画创作展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崭新面貌,繁荣和发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丰富和活跃本地区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书画艺术交流园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年来,言锡忠本着“多出作品、出好作品”,经常组织共和国将军和书画家举办书画展览、联展交流、雅集创作、公益讲座、书画集册等活动。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言锡忠和共和国将军、书画大家团结一致翰墨抗疫,成功举办多期书画抗疫展,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言锡忠告诉记者,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无锡名将书画院将乘新时代之风,组织举办相关的主题书画展,共和国将军和书画大家闻讯纷纷尽情发挥、挥毫泼墨,创作了一批批精彩的书画作品,近日正源源不断的从全国各地寄来。最后,言锡忠表示将继续为传承共和国将军文化、弘扬中国传统艺术作出新的贡献。(李得心)

标签:共和国将军;书画;书画院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