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芯”世界!国家级“芯”赛事在无锡锡山启动
2020-12-31 1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创新世界,“芯”创未来。12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国内首个专注集成电路领域中早期项目的全国赛事——第四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正式在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创业之芯”大赛负责人王威,无锡市锡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窦虹,锡山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锡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国玖,区级机关、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受疫情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通过视频对大赛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本届大赛携手无锡锡山区,将完善赛程赛制,集聚各方资源,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促进平台,挖掘产业需求、对接产业资源,为行业个人或团队提供多方服务,通过大赛组织实施带动集成电路创业氛围形成,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锡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集成电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和引擎。近年来,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锡山积极对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先后引进了一批重大优质项目。2020年8月,无锡市政府、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江苏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目标打造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工业芯片供应链;10月,开发区成功举办“芯谷启航、芯动锡山”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合作交流活动。陶波表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推动一批集成电路优质项目在锡山生根落地、开花结果,全力打造辐射长三角区域的“锡山芯谷”,打造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上重要一极。

  会上,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郁枫作开发区主题推介,重点介绍了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圆桌论坛环节,大赛导师机构代表、合作方代表、无锡半导体协会代表碰撞思维火花,畅谈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另外,大赛合作方作了服务推介,第三届优秀项目代表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分享。大赛将全力赋能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锡山带来集成电路创“芯”的全国智慧,为本地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芯”动力。

  据悉,大赛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搭建起中国首个集成电路中早期项目全国赛事平台。经过三年积累,大赛共孵化海内外项目600余个,拉动60亿元产业投资。作为中国创“芯”企业的摇篮,大赛汇集百余家集成电路专业投资机构,集聚千名海内外专家,形成中国创“芯”智库,为参赛企业茁壮成长出谋划策。

  第四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将汇聚更多的优秀创业项目,激情碰撞,一同繁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共创“芯”未来。 (马晓康)

标签:锡山;集成电路;大赛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