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全力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2020-11-03 14: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无锡地铁推出“红榜”示范项目和亮点工程,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曝光“黑榜”文明施工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36条的通知》《无锡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促进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作方案》精神,无锡地铁逆势而上,全力推进建筑工地“全流程、全覆盖”的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关于执行无锡市秋冬季建筑工地扬尘严控“十条规矩”的通知》,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落实 “无锡规矩”,努力争当安全文明施工标杆的领跑者。

健全环节,瞄准文明工地“红榜”单

首期文明施工“红黑榜”发布后,对无锡地铁建设工程产生了巨大的震动,一方面,无锡地铁立即成立地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整改小组,当即赶赴现场,对问题进行专项布置,开展针对地铁3、4号线全线地铁建设工程拉网式排查、整改。另一方面,无锡地铁建设工程也在将“业主要求、履职检查、督促整改、整改闭合”,这一整套流程压实压细,让程序到位促进现场到位。

站点负责人正在现场巡视围挡

“现场情况,一天一查、一天一报、一天一回复,今天的问题必须今天解决,严禁‘拖延症’‘打马虎’。”无锡地铁建设公司项目工程师胡立群说道。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的一个多月以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按照“业主主责、业主履职”的要求,针对全线进行了160多人次、350多项问题的巡视和整改,督现场、赶进度,不解决、不松手。为了进一步将程序闭合好,无锡地铁建设工地已将攻坚目标精细分解到每一天。

对裸土区域进行绿网全覆盖

对标整改,以常态化打造文明工地

推进安全文明工地建设,最难的是常态化。扬尘噪音监控设备有没有开启、自动化喷淋设备有没有、工程车自动冲洗平台有没有使用、裸土绿网覆盖是否全面、围挡有无破损污渍等等,这一系列情况,在无锡地铁建设工地到底怎么样?每一项都事关安全文明施工的好坏。

地铁工程标准化围挡,现场自动喷淋开启

“我们已经在使用项目管理APP了,不仅是现场的‘老黄牛’,更是线上的‘千里眼’、‘顺风耳’,现场督促整改+线上履职记录,让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进一步明确职责,清楚干什么、怎么干。”王乃龙充满信心地说道。

王乃龙是地铁4号线的项目经理,负责丰润道站、博览中心站及其区间的建设任务。‘锡马’的终点就在他负责的工地旁边,经得起群众监督才是无锡地铁建设文明工地终极目标,“日常巡视就不用说了,关键是要在管理手段和效应上更要有推广价值,这才是标准上的标准,也就能形成常态化的管理。”

项目管理APP锚固职责

收获成果,努力文明工地标杆领跑

“第二批次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发布了,我负责的项目登上了‘红榜’。大家在看到消息后,很平静,因为我们在安全文明施工管控上付出了太多智慧和汗水。”季凯回想起前不久的经历,平静地说道。

如何实现“红榜”不空缺?无锡地铁一线建设工程管理人员在蜕变,思想上的蜕变、管理上的蜕变。当前,无锡地铁建设已将安全文明工地建设纳入制度考核,用最严的考核、最严的要求来面对当前最严峻的阶段。“现在在无锡地铁具区路车辆段项目,就是‘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现场超40万平方米的区域,高峰期达2000人的施工队伍,以及数百台的机械设备,一个人管不来,就是调动参建各方,对照‘无锡十条’,建立机制,让文明施工管理井然有序。”

工程车自动冲洗平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无锡地铁安全文明施工建设的精细化管理已经初见效果,无锡地铁将继续用最好的办法、最严的要求、最佳的管理,严守红线底线,彰显政府类建设投资工程的示范效应,以领跑、示范的的姿态,交过硬答卷,为全市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贡献无锡地铁磅礴力量。(周涛)

标签:文明工地;地铁;无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