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泰州首家试点上线
2021-01-12 16:33: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陈羚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点58分,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综合柜员制改革在泰州首家试点启动。这标志着,国家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和“放管服”改革任务真正在江苏人社系统落实落地;标志着全省人社信息化事业真正进入系统大集中、业务大融合、经办大统一、服务大协同、数据大共享的新时代。

  江苏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和综合柜员制改革项目于2018年启动,并于2019年5月明确泰州市为首批唯一试点上线地区。项目基于全省统一的人社业务、标准、规范、流程和数据体系,通过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一窗办结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省集中建设为重点,以云平台架构为基础,采用人社部和业内知名信息化企业、著名互联网公司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系统架构,将各地分散的信息系统、项目和平台,整合成全省人社统一的省级信息大平台,实现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在省级统一平台上业务联动、板块协同、数据共享,全面打造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5级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纵横对接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全层级、全业务、全流程、全环节的紧密耦合和一体联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社系统一体化运行。

  据介绍,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及其综合柜员制实施后,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各项经办业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打造“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多“快办、秒办、免办”的高效便捷人社服务。

  同时,一体化信息平台通过所拥有的全省8000万户籍人口、3000万外省人员、300多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海量大数据信息,能够实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社会各方主体经济运行状况、就业创业形势、社保基金收支、人才开发利用、劳动关系状态等数据资料和决策依据,全方位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分析和社会管理等工作。

  今后,江苏省人社系统将继续坚持构建多样化的信息服务形式和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以“综合柜员制”为抓手,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目标,全方位多渠道提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热点服务“网上办”、手机APP“随时办”、自助服务一体机“就近办”,让服务对象身不离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人社部门最优、最简、最好的贴心服务,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部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泰州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地区,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和综合柜员制改革过程中,一直承担着先行先试和创新示范的重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全力配合开展数据清洗、需求梳理,积极参与省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全过程,举全系统之力开展综柜改革、软件测试、人员培训,市、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平台3594名干部职工,连续奋战了247个日夜。

  下一步,泰州市人社部门将以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和综合柜员制改革上线为依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规范化、在线化、智能化和便捷化的“泰好办”人社服务。目前,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运行平稳,截至昨天下午4点40分,全市完成经办业务6233件。(记者 陈羚)

标签:信息平台;服务;上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