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稳外贸稳外资 进出口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2020-11-20 13: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振华 冬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9日,泰州召开海关稳外贸稳外资新闻发布会, 1-10月数据显示,泰州市外贸实现进出口817.1亿元,10月单月实现进出口87.3亿元,同比增长5.7%,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泰州市外贸进出口817.1亿元,居全省第七位,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36.2亿元,进口280.9亿元。10月当月,进出口87.3亿元,增长5.7%,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泰州综保区一线进出境货值累计13.7亿元,增长55.6%,其中一线进境货值累计5.5亿元,增长10.0%;一线出境货值8.2亿元,增长116.1%。二线进出区货值大幅增长,累计124.0亿元,同比上升77.0%,其中二线入区货值78.6亿元,增长163.8%;二线出区货值45.4亿元,增长12.7%。

  泰州海关落实进出境船舶及其代理人的船员身体状况申报主体责任,根据船员健康状况制定“一船一案”,确保泰州口岸防控工作规范有序、有力有效。截至11月15日,累计对1141艘次出入境船舶、120397人次出入境人员进行检疫查验和医学巡查,其中,中国籍船员换班入境882名。泰州海关严防水运口岸疫情输入工作阶段性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今年以来,泰州海关积极开展对美加征关税排除、关税保证保险、减免税等减税降费工作。对黄大豆、乙烷等自美进口加征关税商品开展排除措施,引导企业提前开展排除申请,对该类商品免于征收加征税款约5.3亿元;加强与相关担保机构的联系配合,鼓励企业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对21家企业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业务,担保金额约5.5亿元,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开展特定减免税业务,跟踪服务重大投资项目在泰州落地,对货值1305万美元进口货物办理减免税业务,减免税款810万元,同比增长5%。

  签发原产地证书18828份,货值10.32亿美元,可为泰州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3.56亿元,进一步提升泰州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目前,泰州海关辖区企业在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平台上的注册数已达559家,实现全市进出口前100强企业全覆盖。今年,在去年为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配置海关服务联络员的基础上,服务再升级,抽调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辖区进出口30强企业配置了“一对一”服务员,专员解决企业进出口难题。2020年,泰州海关累计受理、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问题200余个,实现了关企互动的“零距离”、对接企业诉求的“零障碍”和企业问题的“零库存”。(刘振华 冬海)

标签:泰州;货值;海关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