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样板河道”建设为水生态修复“锦上添花”
2020-11-13 18: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鼎 李敏 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初冬时节,泰州长江大桥下碧波荡漾,一幅原生态风貌的临江美景展露无遗。而在几年前,这里建造了数十家大大小小的砂石场、造船厂和化工厂,宝贵的岸线资源被非法侵占,长江航道安全受到威胁。2018年5月,高港区永安洲镇非法码头清理战打响,围绕“拆除到位、清场到位、防反弹到位”要求,先后拆除宏程码头、东风船厂、兴港船厂、集装箱码头一期堆场、伟业拆船等非法占用岸线企业,并覆绿,恢复长江岸线1.1公里,覆绿近20万平方米,拆除江边6家非法圈圩养殖鱼塘,恢复江滩原貌。

  芦苇摇曳、水天一色,高港春江江畔湿地是集湿地保护、旅游与科普宣教于一体的省级生态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建有生态芦苇荡3000亩,形成了生态涵养区。而此前,高港区在其周边先后搬迁沿岸码头16座、拆除企业数十家、取缔围网养殖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通过生态“绿色”铺展转型“底色”,让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生态保护带来的红利。

  在古马干河永安洲段的生态走廊,江河转换之地,移步易景、四时皆景。江风徐徐,不远处,江面波光粼粼,绘就了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再现了江河之美。

  江河是高港这座滨江港城的灵魂,该区以开展“样板河湖”建设行动为契机,引领全区河道建设管理提档升级。

  位于永安洲镇的同联中沟总长约3030米,流经中心、兴隆、建安三个社区,在与古马干河交汇处建有同联排涝站,具有行洪排涝、灌溉蓄水功能。该镇先后投资2280万元,建设同联排涝站,实施绿化工程、同联中沟北延工程、景观提升工程。

  水域生态恶化,往往根源在岸上。开展样板河道创建工作,需全面系统涵盖源头治理、人文景观、长效管护等方面,因此样板河道创建与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体之两翼”,需在水面和岸上共同发力、协同推进,从而保持样板河治理成效,更为水环境整治提供良好水域景观,进而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锦上添花”,达到了“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的效果。

  现在,古马干河永安洲段“桃李争春、绿荫护夏、枫叶染秋、红梅暖冬”。河边览景,岸边赏花,成为当地百姓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永安洲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沈亚介绍,在打造同联中沟样板河道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村庄河道疏浚整治活水工程五年建设方案。坚持因地制宜与随地就势,统一规划与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与分级负责相结合,按照“样板河道”创建标准,同步管护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要求,努力把样板河道打造成蓄水带、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

  2019年,永安洲镇疏浚整治河道21条,疏浚河长5.37公里,疏浚土方3.45万方,拆坝建涵22座,新建排涝站1座。

  永安洲镇不仅仅对样板河道坚持精准施策、源头管控、整体推进、标本兼治,对全镇辖区内的205条河流上违法建筑和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累计核查、暗访“四乱”,发现问题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责任、逐一销号管理,目前所有问题已按期整改到位,并顺利通过验收。

  永安洲镇河长办副主任李敏介绍:“按照智慧管河、常态巡河、全民护河的思路,推广应用‘泰州市河长云’手机APP,各级河长以及监管、巡查全部绑定,开启‘掌上治水’新格局。”

  目前,永安洲镇建立了各级河长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制定了“交办、催办、督办、问责”四步走工作法。先后评选出18名优秀河长。

  该镇采取向社会招聘公益性岗位,组建护河员、长江护鱼队、保洁员队伍,负责日常巡查和保洁,设置58名“百姓河长”,协助河长开展工作,通过公示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将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如今,一条条水清岸美的河道已成为永安洲镇水生态修复的新名片。(杨鼎 李敏 东海)

标签:永安洲镇;河道;排涝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