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生活札记” 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2020-10-12 18:48:00  作者:叶婵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家住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瑞光社区南园新村22幢的李荣山,2002年退休后便报名成为瑞光社区第一批社区志愿者,如今他已是社区志愿者骨干,也是优秀党员志愿者,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李师傅”。截至今年,他已经志愿服务近20年,为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拍摄照片不少于4000张。

李荣山平时喜欢摄影,至今已坚持了15年,他用相机做了一本“生活札记”,用影像记录着身边的一切。这些年来,他拍摄各种各样主题的照片,就是希望用镜头、照片记录祖国的发展、社区和家庭的变化,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记录身边“众相”。他平时在家就喜欢拿着相册,翻看自己这几十年来珍藏的照片。

“我今年77岁,我爱摄影、爱旅游、爱集报,喜欢拿着相机到处跑。家里40余本珍贵相册,都是我的宝贝。不过,在我的相册中,有一张不是我拍的照片,却是我的最爱。那是我46年前第一次去北京时,在天安门广场上的留影,那一天正好是国庆节。”李荣山拿着自己的“宝贝”照片如数家珍。

李荣山回忆说,他1974年在甘肃兰州工作时,国庆前夕因工作需要去北京出差几天。在北京,他抓紧时间完成了相关工作,随后,就开始了他的第一次首都之旅。“至今,我还记得当时从公交车上下来,一路走到天安门广场上,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之后,我看到了不远处的天安门城楼。那一刻,心里的那股子激动劲儿就别提了。突然,我发现广场上有几个拍照点,可以为游客拍照。我立刻找到其中一个摄影点的工作人员,请他以天安门为背景,帮我拍张照片。伴随着咔嚓一声,相机把我兴奋的笑容和雄伟的天安门记录在了一起。”黑白照片下方,清晰写着“北京天安门留念”七个字,他总说这是他最珍贵的回忆。

今年国庆节前,李荣山又专程去了一次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上,他架起相机,站在46年前拍照的地方,又拍了一张同样场景的照片。通过今昔两张照片的对比,李荣山明显感受到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这不只是每个家庭越来越幸福的“生活札记”,更是整个社会日益美好、国家日渐强大的时间记忆。李荣山说,他相机里面每一个普通镜头,都是这些记忆的定格,都是值得珍藏的念想。叶婵

标签:相机;社区志愿者;天安门广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