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南京博物院 宿迁市民卡刷出“文化味”
2020-08-13 11:0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杨芹  
1
听新闻

状元及第、指日高升、连中三元……当听到这些词语的时候,你的脑海是否想起了陈列在南京博物院的嵌螺佃人物纹小盘。8月12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文物竟然“活跃”在了一张小小的公交卡上,给宿迁市民带来惊喜。

“一大早,我就赶来这里,就是想见识一下这张带有南京博物院Logo的公交卡是啥样!”上午9点钟,在宿迁市民卡客服服务中心(楚街北门西侧),家住宿城区的大四学生倪双全购买了一张“状元及第”卡,非常开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倪双全也是全市持有此卡第一人。

原本单调的公交卡加上文物元素后,卡面变得精致优美,特别有文化内涵。仔细观察发现,这张约9厘米长、4.5厘米宽的公交卡,每张卡正面和背面的图案都不同,一共有6个款式,分别对应着南京博物院陈列的6件文物图案。文物展现了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螺钿。所谓螺钿,是指用螺壳与海贝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

“6个款式为一套,这次我们全市一共发售100套,也就是600张公交卡,喜欢的市民可以到附近的网点咨询。”现场工作人员陆珊珊介绍,这种特别定制的公交卡又叫“书签卡”,每张卡费99元,市民可以在市民卡办理网点充值,也可以在设有宿迁市民卡共享充值机的公交站台内充值。

此外,这些卡不仅可以在宿迁使用,还支持全国互联互通,可以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共交通刷卡终端使用。同时,在徐州、连云港、淮安等地还享有相应的折扣优惠。

“虽然大多文物被保管在博物馆中,但它们并不只是冷冰冰的物件。文物曾参与了古人的生活,是生活的一部分,积淀了深厚的中华文明。以文物为原型打造公交卡,使文化走进日常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传统文化的活力。”现场,来购买这款公交卡的市民纷纷赞叹。

大家期待,类似“嵌螺佃人物纹小盘”图案的公交卡,既实用又有文化内涵,这样的产品自然是越多越好,这也是将文物文化带进千家万户的一种方式。试想一下,带着这样一张公交卡游览祖国,那“刷”出来的感觉里,不乏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杨芹)

标签:文物;南京博物院;宿迁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